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曲阜末棒救灾精神感天动地 舍生忘死7天救4生命

视频:孔子迎宾像前传末棒 宫治华移交泰安火种

  奥运官网7月22日讯 奥运圣火今日来到“孔子故里”曲阜传递,历史悠久的儒家文化渗透到传递的各个细节。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曲阜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在四川抗震救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宫治华。

  宫治华是位典型的山东大汉,身材魁梧,不善言词。5月12日下午,宫治华从电视上了解到汶川地震的消息,地震造成的惨象让这个铁骨汉子留下泪水。宫治华立即以“家中有事”为由请了10天公休假,瞒着周围的朋友,收拾了自己的行军背包,带上一些衣物就赶往灾区。

  临行之前,这个刚强的汉子做出了精心的打算,他把东拼西凑的1万元现金,拿到银行里全部换成10元或者20元的零钱。在四川汶川大地震重灾区映秀镇救灾现场,他见到灾区就发钱,为的就是当灾民没有水喝的时候可以买点矿泉水。

  这位默默无闻的志愿者,配合山东救援队伍,七天内从废墟中救出了四条人命。特别是在成功营救被困179小时的映秀湾发电厂职工马元江的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深入七八米深的通道,成功打通了一个通向马元江的大洞将其救出,成为整个救援活动的主力军。在救援废墟中已经坚持了179个小时的马元江时,不少人已经对废墟里的幸存者不再抱有希望,马元江也几乎被救援队伍放弃。性格坚毅的宫治华与救援队伍发生言语摩擦,七尺男儿含着泪水从废墟上走下来,用沙哑的嗓音大喊:“他七天七夜没吃没喝了,这样的中国人刚强,活一个是一个。我一定要把他救出来。我的心已给了他了。如果你们能把老马救出来,我还是要感谢你们。如果救不出来,我跟你没完。” 马元江被救出后激动地说:“在近乎绝望的情况下,我是靠宫治华不断送水、喊话坚持下来的。”

  参加救援后,宫治华拒不留名,后经记者们多方寻找才找到他。这位英雄老兵同样心系奥运,今天,他在家乡曲阜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传递圣火,他表示,作为一名奥运火炬手,要宣传奥运精神,把我们的奥运精神运用到抗震救灾中去,让我们灾区人民更快更好的重建家园,安居乐业。(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刘芳)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