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北京奥运会划定示威游行区域 集会活动需先申请

  奥运官网23日讯 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在今天举行的“平安奥运之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称,北京奥运会将划定几个公园作为示威游行区域,同时,集会游行示威活动跟其他国家一样,需首先提出申请。

  南华早报记者:有没有一些专门让人进行抗议示威的地点,像雅典奥运会那样?

  刘绍武:在几个公园里面已经设置了专门供游行示威人员表达自己意愿的地点,谢谢!

  CNN记者:您说有一些抗议的地点,是哪几个公园?南华早报也作过一些报道,说酒吧不许对黑人提供服务,因为他们不受欢迎,您能不能确认一下?

  刘绍武:第一,据我了解是丰台区的世界公园、海淀区的紫竹院公园和朝阳区的日坛公园,这些都离市区和赛区比较近。

  第二,我想说这纯属无稽之谈,在中国,这类事件是不可能发生的,这涉及到报道类似情况的记者基本的职业道德,而且我也想说,举办一届大型运动会,在举办之前、举办过程中都会有一些类似的毫无根据的所谓消息报道。作为举办方来讲,对这些报道没有必要去澄清和解释。谢谢。

  澳大利亚记者:中国人还有外国人是不是能够在赛场外,比如说王府井或是长安街进行一些游行示威活动?比如说他们打出一些横幅和旗帜,无论是关于中国内政的还是关于中国外交的。他们如果这样做了,会不会认为是违反安保政策的?

  刘绍武:中国的法律保证合法游行、示威、集会人员的合法权利。中国专门制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对集会游行的批准和实施做了明确的规定,只要是经过许可的游行示威,中国的警方会依法保护集会游行示威人员合法的权利。我们设置了几个专门的游行示威的场所,这就是保护集会游行示威权利的表现。我要明确两点:

  第一,集会游行示威活动跟其他国家一样,首先要提出申请,你们会在相关的渠道了解到。

  第二,游行示威的地点是在申请中被规定了的。奥运会期间,要保证整个赛区的交通顺畅、环境优美、秩序良好,所以一般要请集会游行的人员到指定的几个公园进行。这也是其他有些国家通常的做法。

  路透社记者:您现在是否收到相关的一些抗议游行的申请?他们都是来自哪些人?有多少人知道这些申请的程序的?是不是有一个网站或是北京市政府,谁将提供这些申请方面的程序?

  刘绍武: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市的警方会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来负责集会游行示威的这项工作。

  奥运安保建立国家赛区场馆3个层级指挥机制

  奥林匹克区域内禁止商业和政治类的宣传活动

  涉奥场所周边布置安保措施 运动员村24小时警戒

  奥组委官员:奥运安保情报搜集工作已开始运转

  北京奥运安保专设网络安全部门确保网络安全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