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 >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资料

为正义和祖国献身 奥运冠军库索辛斯基走向刑场

  

库索辛斯基是波兰历史上第一个赢得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
库索辛斯基是波兰历史上第一个赢得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

    在波兰,雅努什·库索辛斯基是家喻户晓的英雄,他是波兰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奥运冠军的运动员,同时又是抗击法西斯的英勇战士,无论是在运动场上还是在反法西斯的战场上,他都是波兰的骄傲。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库索辛斯基已经出现在世界田径顶尖运动员的行列中。库索辛斯基在田径跑道上显示出超人的天赋,他的特长是中长跑。

  在这一时期,他曾10次获得波兰中长跑项目的冠军,23次刷新波兰国家纪录。

  1932年,第十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25岁的库索辛斯基代表波兰参加男子10000米比赛。

  男子10000米属于长跑项目,在第五届赫尔辛基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当时,长跑运动强国芬兰是该项目金牌的垄断者,相继出现了柯勒赫迈宁、努尔米、里托拉等长跑名将。库索辛斯基要想为波兰争得男子10000米金牌,就必须具备超过芬兰人的耐力和速度。男子10000米鸣枪开赛,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芬兰的两位著名选手身上。

  这是因为人们认为金牌的归属没有任何悬念,随着比赛的进行,他们争论的是哪一位芬兰选手会赢得冠军,冠军的成绩会不会打破奥运会乃至世界纪录。两名芬兰运动员沃尔马里·伊索·霍洛和劳里·威尔塔宁很快就占据了领先优势,库索辛斯基并不示弱,紧随其后,形成了三人组团的领先阵容。六只脚在行进中较量着,一个意外发生了,这是一个无人觉察、只有当事者自己才知道的意外。

  赛前库索辛斯基精心准备的跑鞋居然不合脚,如果是短跑这也许不是太大的问题,而在长跑中这是一个真正的灾难。库索辛斯基必须强忍疼痛才能跟上已经领先的芬兰选手。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最后冲刺阶段,库索辛斯基的耐力是惊人的;在最后的冲刺中,库索辛斯基最后一搏,成功地突破了芬兰选手的战术阻挡,又以惊人的速度第一个冲过终点,以30分11秒04的成绩,一秒钟的优势,赢得金牌,这个成绩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库索辛斯基成为波兰历史上第一个赢得奥运会金牌的男子运动员。

  从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开始,颁奖仪式专门设置了授奖台,运动员按名次登上相应高低的台阶,仪式要为胜利者所代表的国家升国旗、奏国歌。库索辛斯基为波兰在奥运会上首次赢得了这样的荣誉。

  上个世纪30年代的欧洲是一个国家间利益冲突、矛盾纷争的凶险之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并没有缓解这种冲突和纷争,相反是大大加重加深了冲突的危机性。一场更大的战争在欧洲酝酿着。波兰地处欧洲东部,处于德国、俄国两大强邻之间。由于历史上的民族、国家、领土等诸多遗留问题,在上个世纪30年代中,纳粹党掌握了德国政权后,波兰的国家命运陷入了一种多灾多难的境地。

  1939年9月1日,法西斯德国对波兰发动突然袭击,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爆发。曾为祖国在奥运会上带来荣誉的库索辛斯基,告别了田径赛场毅然从军,参加了抵抗德国侵略者的战斗。刚入伍的库索辛斯基不久就在在机枪班担任班长,由于他作战英勇,很快被升为排长。德国精心组织的闪电战攻势强大,准备不足的波兰防线,在艰难的抵抗中节节后退,在首都华沙构成防线。然而,在德军的狂轰滥炸中,华沙到处燃烧着战火,这个有着一百三十万人口的城市已经找不出一所完整的房屋。

  1939年9月17日库索辛斯基与,所在部队被德军包围。在一场激战中,库索辛斯基冒着枪林弹雨,将身负两处枪伤的战友送到后方医院。波兰军队在华沙坚持了二十多天,最后弹尽粮绝。

  同年9月27日,孤立无援的华沙陷落了。战斗中幸存下来的库索辛斯基,留在华沙转入地下工作,他和其他地下工作者共同建立了一个名叫"雄鸡"的旅店,这是抵抗运动组织的秘密据点。德国占领下的波兰华沙,充斥着德国纳粹的恐怖统治。华沙成为纳粹屠杀抵抗者、屠杀犹太人的刑场。"雄鸡"旅店来来往往的抵抗组织成员,引起了德国秘密警察的注意,1940年3月26日,荷枪实弹的警察突然包围了"雄鸡"旅店,库索辛斯基不幸被捕。在秘密警察的严刑逼供中,库索辛斯基拒绝出卖抵抗运动组织的战友。

  同年6月21日,这位奥运会冠军、抵抗法西斯侵略者的英勇战士,被纳粹秘密警察杀害。为了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离开运动场的库索辛斯基,在战场上用生命展示了一个奥运冠军的勇敢坚强。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波兰为了纪念这位奥运会冠军和以身殉国的民族英雄,以库索辛斯基的名字命名了华沙的一座文化公园和一座体育场,并且从1954年起,每年举办一次 "库索辛斯基国际田径赛"。如今,这一赛事已经成为欧洲的一项重要田径比赛。

  库索辛斯基创造的男子一万米奥运会记录保持了16年,1948年,在第十四届伦敦奥运会上,捷克斯洛伐克运动员埃米尔·扎托倍克创造了新的纪录。

  尽管新的奥运会纪录在不断产生,但是库索辛斯基作为推动奥运发展的优秀运动员,作为一个为祖国献身的英勇战士,已经成为一个不可磨灭的记录。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