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中国蹦床十年磨剑终试刃 冲击奥运两金今可期

  到现在,中国开展蹦床项目也才短短十年时间,从2000年奥运会的无人参赛,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黄珊汕勇夺铜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十年磨一剑的中国蹦床队已锋刃渐利,将成为男女两个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了。

    十年磨剑锋刃满

  蹦床世锦赛上虽然有14个项目之多,但奥运会蹦床比赛仅设男女网上两个项目。2007年蹦床世锦赛上,中国队夺得3金3银,虽然较老牌劲旅俄罗斯队的7块金牌有一定差距,但中国队夺得了男女团体冠军和男子网上项目这三块最有分量的金牌。叶帅和董栋更是包揽男子网上项目冠亚军。在此前的13届蹦床世锦赛中,这个单项的冠军一直被欧洲人垄断,叶帅的这枚世锦赛金牌也宣告中国队已加入到这个项目奥运金牌的有力争夺者行列。而女子比赛方面,雅典铜牌得主黄珊汕为了求稳,在赛前降低了动作难度,世锦赛上以0.5的难度差距不敌俄罗斯选手卡拉瓦耶娃,遗憾摘银,但这并不影响她夺取奥运会金牌的信心。目前,黄珊汕的难度分已经提高到14.7分。

  其实,中国蹦床队具备世界一流水准的选手不止这些。在今年和世界杯系列赛中,中国男女选手在各站比赛中均有奖牌入账,有时甚至是包揽个人前三名和男女团体冠军。如男子选手陆春龙今年已连续夺得世界杯比利时、日本和瑞士三站比赛的冠军。与此同时,中国队难度分偏低的状况也已得到改善。经过冬训,女队黄珊汕和钟杏平的难度分都从14.2提升到了14.7,何雯娜的难度分也从13.8提到了14.5;男队的难度分已经处于15.8至16.1的世界平均水平之上,其中曾是多哈亚运会男子网上项目冠军的阙志城的难度分更是高达16.7分。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蹦床技巧管理部主任赵嘉伟认为,“中国对蹦床运动的理解和认识已稳步提高到了世界最高水平,从动作的难、高、稳、准、美、新等众多方面衡量,中国队也已经进入了世界一流的行列。”

    今朝竞技看临场

  奥运会蹦床比赛男女各有16名选手参赛,每个国家(地区)奥委会最多可派出男女各2名选手参赛,北京奥运会上仅有中国和俄罗斯是满额4名选手参赛。目前中国蹦床北京奥运的参赛名单已经上报国家体育局待批准。名单虽然尚未公布,但同是来自福建的叶帅和黄珊汕领军出征奥运已无悬念。男子第二人会在董栋与陆春龙之间产生,女子第二人则非福建选手何雯娜和广东选手钟杏平中的一人莫属。

  蹦床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才开始发展该项目,欧美国家是蹦床的传统强国。中国队凭借亚洲人身体灵巧的优势,再加上中国体操和跳水的良好基础,目前中国蹦床已迎头赶上,完全具备冲金实力。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蹦床的主要对手就是雅典奥运会冠军乌克兰的尼基京,俄罗斯2005年世锦赛冠军卢萨科夫,他们的特点是动作难度分高。而日本队的外村哲也和上山容弘则场上完成动作质量高,发挥稳定。女子选手中,俄罗斯33岁的老将卡拉瓦耶娃是悉尼奥运会冠军,并且曾连续夺得3届世锦赛冠军,其特点是动作难度大,大赛经验丰富、知名度高。德国的道格娜泽和加拿大的科伯恩则是雅典奥运会的冠亚军,她们将成为中国女队夺冠军的主要障碍。

  相对而言,蹦床项目的临场发挥更为重要。蹦床比赛赛程有一个“奥运模式”,即奥运会的蹦床预赛时不安排选手对比赛器材进行热身。选手一旦对网不适应就容易出现失误,从而遭遇“突然死亡”退出比赛。在2007年好运北京蹦床测试赛中,就有多名好手在预赛中失误频频。悉尼奥运会女子蹦床冠军、俄罗斯队的卡拉瓦耶娃和雅典奥运会男子蹦床冠军、乌克兰队的尼基京等大腕均出现失误遭遇“突然死亡”,痛失决赛资格。(完)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