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蹦床 > 08蹦床对手动态

奥运蹦床项目展望:欧美传统强势 中国异军突起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 欧美传统强势 中国异军突起

  新华社记者黄勇 李丽

  1934年第一个现代蹦床问世,1964年首个蹦床世界锦标赛举办。直至1998年,因为蹦床男女网上个人项目被列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首个蹦床国家集训队才成立。

分析北京奥运会蹦床的实力格局,开展历史悠久的欧美国家的传统强势依在,而中国队却已异军突起。

  北京奥运会蹦床男女项目各有16名选手参赛,一个国家(地区)奥委会最多各有男女两名选手参赛。男子项目中,中国、俄罗斯、日本均满额参赛,女子项目中,满额参赛的是中国、俄罗斯和加拿大。在所有参赛队中,亚洲仅有中国和日本作为代表,而非洲和南美无一人参赛。

  从前两届奥运会蹦床成绩来看,悉尼奥运会蹦床两个项目的冠军被俄罗斯选手包揽,两个第三名则都是加拿大选手。另外,乌克兰和澳大利亚各获一枚银牌。雅典奥运会情况有所变化,俄罗斯丢掉了两块金牌,取而代之的是乌克兰的尼基金和德国的道格娜泽。值得高兴的是,中国选手黄珊汕获得了女子项目的铜牌,奥运蹦床奖牌榜首次有了亚洲人的代表。

  而在2007年蹦床世锦赛上,俄罗斯队获得了全部14块金牌中的7块,占据半壁河山,中国队获得3块,成为“新贵”。

  以上数据不难看出,蹦床仍为欧美的传统优势项目,其普及程度及整体实力无人可比。而中国队则凭借其在体操、跳水项目训练上的强大基础和成功经验,以动作的难、高、稳、准、美、新为标准,成为迅速崛起的新兴力量,北京奥运会上将对欧美列强发起强烈冲击。

  中国的第一代蹦床选手均从体操、跳水、技巧等项目转项而来,而目前第二代、第三代选手正在成长成熟。女子蹦床的领军人物22岁的黄珊汕夺得奥运会铜牌和亚运会金牌,去年世锦赛上仅因难度分低而输给俄罗斯的老将卡拉瓦耶娃。何雯娜和钟杏平实力已与黄珊汕不相上下。男子蹦床则由去年世锦赛冠亚军叶帅和董栋领衔,与陆春龙、余潇、阙志城构成新五虎上将。这些队员的水平均已达到世界一流,具备冲金实力。

  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来自乌克兰、俄罗斯和日本,女队则要过俄罗斯33岁老将卡拉瓦耶娃和卫冕冠军德国的道格娜泽这两关。蹦床项目的偶然性较大,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临场发挥决定着运动员的成绩,另外参赛人数的优势也不容忽视。中国队如能在正确处理好主场作战的利弊,异军突起,技惊世界是完全能够做到的。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