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 >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资料

阿卡基•沃罗比耶夫:战胜病魔的举重冠军

  卫国战争期间,沃罗比耶夫于1943年应征入伍,在黑海舰队服役。由于他的体格健壮,他当上了 一名潜水员。以后,他又在海军陆战队当机枪手,曾参加过黑海之滨的战斗,转战在罗马尼亚、保加 利亚和摩尔达维亚。世界大战结束后,沃罗比耶夫在敖德萨港干他的老行当----潜水员。

在这里,开 始了他的举重生涯。这是1946年春天的事。在潜水员的宿舍附近是一个码头,几艘驱逐舰停泊在那里, 水兵们在工作之余经常到海边的广场上去玩举车轮。黑海舰队的一名举重冠军能轻松地举起约有70公斤重的车轮,沃罗比耶夫和其他的围观群众一样,只是赞叹不已。当举重冠军走后,他也偷偷地试试,但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只能提至胸前。对举重的爱好促使他天天去练习,最后终于能够轻松自如地举起这个沉重的车轮了。

  不久,沃罗比耶夫在俱乐部的举重室里遇见了举重教练列勃多柯,并认识了运动健将亚历山大•沃罗申。于是,他跟着这位健将开始了系统的训练,在他的指导下很快地掌握了举重 3种姿势的技巧。差不多所有的业余时间他都在练习举重,由于领导的支持及多方的照顾,他的成绩有 了大幅度的提高。练了仅三个月,他就在黑海舰队举重冠军赛上夺得了冠军。当时他参加75公斤级的 比赛,总成绩是285公斤。一年后,沃罗比耶夫夺得了敖德萨军人俱乐部的冠军,成绩提高到322.5公斤,并通过了运动健将的标准。

  1947年,沃罗比耶夫体重增加,在克里米亚地区举重冠军赛上,他又获得了82.5公斤级的冠军。 第二年,他以370公斤的总成绩达到82.5公斤级的健将标准。

  1948年底,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沃罗比耶夫的坐骨神经出了毛病,他不得不躺着作哑铃操和用份 量很轻的杠铃进行练习。过了4个月,他的病情更加恶化,已经无法走路,医生也劝他结束举重运动生 涯。坚强的沃罗比耶夫并没有倒下去,经过一段时期的休养后,他竟然又能作一些轻微的活动了,很快他就出了医院。沃罗比耶夫开始了新的生活,他被分配在乌拉尔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军官俱乐部当 举重指导,并担任乌拉尔军区青年举重队的教练,由于他的健康情况有所好转,他同时也进行治疗性的体育锻炼,终于战胜了病魔。沃罗比耶夫以前所未有的热情重新恢复了举重的正规训练。

  1949年12月,大病初愈的沃罗比耶夫,经过了顽强的刻苦训练之后,在全苏军队运动会上,他创 造了自己的最高纪录,并以385公斤的成绩获得冠军。病后的初次胜利,鼓起了他夺取全苏、世界冠军 的斗志。

  1950年,沃罗比耶夫在国际比赛中初露锋芒,他在布达佩斯的比赛中战胜了匈牙利的选手,总成绩第一次突破400公斤大关。 段然整理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