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我的奥运我参与 > 动态新闻

美酒歌奥运水乡不了情 专访县长张加春

献马尾绣
献马尾绣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二十天之际,“我的奥运我参与——祝福奥林匹克” “祈福北京 礼献奥运”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祝福奥运健儿仪式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举行。

    搜狐体育讯 在仪式上,三都水族自治县县长张加春代表全国40万水族同胞和三都县33万各族人民将代表水族传统文化的“水书”和已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殊刺绣工艺“马尾秀”赠送给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表达三都水族人民对中国奥运健儿的祝福。

  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张县长介绍说:“水族,作为全国56个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民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水族人民形成了原始古朴的民俗民风,不仅见证了华夏民族的兴衰史,而且传承了底蕴丰厚的文化遗存。她不但有着自己的节日、语言、服饰,而且还有着自己的文字、宗教和历法,比如被誉为象形文字活化石的水族文字水书、中国刺绣活化石的马尾绣,有世界最长的节日——端节,东方情人节的卯节等。”

  在今年7月14日水族卯节举行的揭酒仪式上,水族人将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便被挖窖埋藏的99坛水族特产九阡酒,揭土取坛敬献北京奥运,以此表达水乡人民期盼奥运,祝福奥运以及参与奥运的美好愿望和热切心情。

  此次敬献北京奥运的九阡酒是由水族独特传统工艺酿造。据张县长介绍,水族民俗为每年端午采药,六月六制曲,九月九烤酒。制成的是一流的纯糯米香酒。

  张县长对此次献礼仪式能够顺利举行十分高兴,同时也再次表达了对北京奥运殷切的期盼和对奥运健儿的深切勉励。他说:“改革开放30年来,水族人民不仅为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倍感自豪,而且对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充满期待。为了‘祈福北京,礼献奥运’,今天,我们代表自己的民族,带着七年前的约定,在庄严的国家体育总局大厅,我们将水族文化的沉淀与精髓,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书、马尾绣以及水族同胞醇香的美酒,祝中国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辉煌成绩,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张县长还诚挚地邀请全国各族人民有机会到被誉为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贵州省三都自治县观光旅游,投资兴业。亲身感受那里神奇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独特的民族风情。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