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奥运军团成立 > 最新动态

参赛运动员创新高 江苏奥运军团多点开花望丰收

    昨天,江苏省体育局召开了新闻通气会,向媒体通报了江苏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情况。江苏体育局副局长杨国庆表示,此次江苏奥运军团不仅在参赛运动员人数、参赛项目、教练员人数和裁判员人数上都创了历史新高,而且表现出了年轻运动员多,自组程度高等特点,江苏体育健儿将力争在奥运会上夺取历史最好成绩。

    52名运动员、20名教练员征战奥运
    江苏体育局昨天确认了有望入选中国代表团的江苏运动员名单,在北京奥运会上,将有52名江苏运动员参加22个大项、46个小项的比赛。人数比上届雅典奥运会多了20名,参赛项目上届增加了8个大项,其中手球、棒球、现代五项、射箭、马术等都是首次参加。此次江苏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人数在全国排第6位,在52人的名单中,有两名运动员是江苏和解放军双计分运动员(赵蕊蕊、肖钦),两名和其他省市协议计分运动员(吴静钰、江帅),两名替补(陈玘、翁晓洁)。另外,苏州是省内输送奥运选手最多的单位,共输送了14名运动员,南通(10人)和南京(9人)排在二、三位。
    江苏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教练员人数也比以往有了大幅度增加,共有20名教练员将带队参加15个项目的比赛。此外,江苏还有大批裁判员将参加25个大项77个小项的执法工作,裁判员入选人数排全国第4位。

    江苏25名运动员具备冲击奖牌能力   
    在参赛人数、参赛项目创造历史新高的同时,江苏也将力争运动成绩创造历史最佳。据杨国庆介绍,江苏此次将有约25名运动员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甚至金牌,金牌目标是超越在悉尼时创造的3枚金牌的纪录。
    在北京奥运会上,江苏有望夺得奖牌甚至金牌的项目包括举重、跳水、体操、赛艇、自行车、击剑、田径、射击、蹦床、排球、柔道等,冲金点之多是前所未有的。不过,杨国庆在介绍时表示,按照以往的经验,在奥运大赛上选手的夺金概率只有30%左右,也就是说,差不多3个冲金点才能换来一块金牌,所以,对于江苏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也不能过分乐观。

    首次参赛者多,年轻化趋势很明显
    这次入选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江苏运动员和教练员体现了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年轻化趋势明显,25岁以下的运动员占了总人数的70%。其中运动员除了已经参加过3届奥运会的黄旭,参加过2届奥运会的张蕾、唐春玲、黄俊霞,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秦旺萍,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陈艳青、陈玘、肖钦、蔡赟、李梅芳、卞兰、赵蕊蕊、周春秀、张鹏辉、王娟外,其他约37名选手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参赛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是15岁的跳水小将陈若琳,年龄最大的运动员是37岁的棒球老将孙国强。
    入选中国代表团的江苏教练员同样以年轻教练居多。除了唐学华、王国庆、王国新、李顺柱、王孝如等少数几位外,大部分也都是第一次以教练员身份带队出征奥运会。

    江苏教练带江苏选手,自组程度高
    杨副局长昨天还表示,此次江苏奥运军团另外一个显著的特点是自组程度非常高,有不少项目都是江苏直接承接国家队的项目。
    历史上,江苏也曾有承办国家队项目并夺冠的历史。例如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江苏教头文国刚就率领栾菊杰"扬眉剑出鞘"。而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时任中国游泳队教练的张雄也带领弟子林莉夺得冠军。
    在北京奥运会上,江苏"自组"参赛的情况更加明显。女子山地车、女子公路自行车、女子马拉松、女子举重、女子柔道、田径女子4x100米接力、男子手球等项目,都是由江苏教练直接率领江苏运动员参赛的。这也是江苏体育在近几年取得大发展的一个例证。 

    江苏健儿发起集团冲锋
    此次江苏奥运军团和以往相比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在不少项目上拥有属于自己的"集团军"。其中最明显的是田径。尽管田径并非中国军团的强项,但是至少江苏在这个超级大项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除了周春秀外,江苏还有7名选手入围了奥运阵容,包括女子4X100米的秦旺萍、陈珏、蒋兰、男子4X100米陆斌、男子50公里竞走董吉敏、女子5000米薛飞、男子跳远李润润,田径项目也是江苏军团入选中国奥运代表团人数最多的项目。
    在鲜为人知的男子手球项目上,江苏也有叶强、张星、郝可鑫、周小坚、闫亮等多名运动员入选。由江苏籍主教练阎威名率领的中国男子手球队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他们的目标是夺取一场胜利。女子足球江苏也有5人入选奥运阵容,她们分别是张艳茹、翁新芝、周高萍、江帅和翁晓洁。
    除了上述项目外,江苏选手还在其他不少项目上都有多名联袂选手出战,这其中包括陈倩、刘周参加的较为冷僻女子现代五项项目。 

    晨报记者 吴旭渤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