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开封火炬传递 > 开封概况

七朝故都开封:与洛阳安阳等并称七古都

  郑汴一体化:开封为郑州都市圈功能城市

  郑汴一体化

  2003年,为了实现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原崛起的宏伟目标,河南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作出了实施区域性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加快中原城市群发展、实现中原崛起的战略决策,并确定以郑州为中心,一个半小时经济圈内的开封、洛阳、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9个省辖市组成中原城市群。

  2005年4月17日河南省发改委受省委、省政府委托,在郑州新世纪大厦召开了中原城市群规划开封专题座谈会。在这次座谈会上,中原城市群规划中先后两次提到“一体化”这个概念。规划中这样描述,“在中原城市群的总体规划中,应将开封作为郑州都市圈的功能城市,将郑州的部分教育职能逐步向开封转移,在郑州不再增加高等教育用地,使开封成为郑州都市圈的教育基地,实现一体化发展。”“开封市中心距郑州市中心72公里,两城市边界处相隔不足40公里,属于45分钟通勤圈,在郑州的极化效应下,大量要素流向郑州。如果这种情况不得到及时改变,那么开封的发展将会受到严重的制约。所以开封要从自身的优势出发,扬长避短,在发展自身优势产业的同时,改变目前发展的被动局面,通过与郑州经济一体化,吸引和利用郑州的各种要素,促进开封的发展。”

  “郑汴一体化”由官方正式提出。

  2006年10月,郑州开封两地电信同价,取消或降低长途费用。

  2006年11月19日,郑汴城市快速通道——郑开大道通车。

  开封旅游资源:标志性建筑为铁塔

  旅游资源

  开封是中原地区黄河沿线重要的旅游城市,2001年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使开封享有七朝都会、文化名城、大宋故都、菊城之盛名。遍布市县的名胜古迹,依稀可寻的古城风貌,特色浓郁的民俗文化,绚丽多姿的秋菊,显示了古都的风韵和魅力。目前,开封拥有名胜古迹景点213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8处;旅游景区(点)22个。开封旅游突出宋代特色。宋都御街、清明上河园、龙亭、开封府、铁塔、繁塔、大相国寺、包公祠等观光景点古朴典雅,与碧波荡漾的包公湖、龙亭湖、铁塔湖和雄伟的城门楼、古城墙交相辉映,形成了以宋代建筑风格为主,宋文化氛围浓郁,具有北方水城美誉的宋都旅游景区。

  开封市政府积极实施“旅游带动战略”,把旅游业确立为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以建设国际化旅游名城为目标,在旅游资源开发、城市旅游功能建设、旅游管理服务、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旅游业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2004年接待中外游客1398万人次,带动相关产业实现旅游总收入40.3亿元,旅游业正在为开封经济的腾飞发挥着重要的带动作用。

  开封拥有较完善的旅游配套服务体系。现有星级饭店24家,其中,五星级饭店2家,三星级饭店10家,二星级饭店11家,一星级饭店1家;旅行社43家。目前,规划再建旅游度假村1家。著名的金明池重建工程;州桥遗址、古城墙遗址开发工程及内河水系疏浚工程已纳入旅游规划。这些工程完成以后,开封市将会出现景在城中、城在景中、景区相接、河湖相通的壮观景象。

  最佳旅游时间

  开封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年平均气温14℃,年均降雨量670毫米,林木覆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游开封的最佳时节莫过于9、10月间,此时天气温和,降水量适中,还能观赏盛开的菊花。

  开封市花

  菊花是开封市花。开封栽培菊花历史悠久,早在宋代就已驰名全国。开封民众酷爱菊花,家家有养菊、赏菊的传统。开封人爱菊,不仅爱其绚丽多姿的花朵,更爱其迎寒吐蕊,傲霜怒放的性格,这正是开封人民坚毅顽强,奋发进取精神的最好象征。因此,1983年,开封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通过命名菊花为开封市花的决议。此后,开封市在每年金秋十月举办一次菊花花会,如今已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旅游文化节庆活动。

  城市标志

  开封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为铁塔。建于北宋皇佑元年(1049年),塔高55.88米,八角十三层。塔身为褐色琉璃砖砌成,混似铁铸,气势雄伟,是开封现存最高的古建筑。铁塔虽经近千年风霜和近代日军炮火轰击,但至今仍巍然耸立,毛泽东在视察铁塔时曾称其为:摧不垮,打不倒的铁塔。故而铁塔成为开封历史悠久和坚强不屈精神的象征。

  风景名胜

  开封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地处中原腹地、黄河之滨的开封,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迄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夏朝曾在开封一带建都157年,称老丘,商朝在开封一带建都27年,称嚣。后均废。春秋时期,郑庄公在此修筑储粮仓城,定名为“启封”,取“启拓封疆”之义,后避汉景帝刘启之讳改名为开封。战国时期的魏,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和金均定都于此,素有“七朝都会”之称。尤其是北宋时期,从陈桥兵变到南宋偏安,历经九帝168年,“人口逾百万,货物集南北”,是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国际性的大都会。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和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都生动地描绘了古都开封豪华盖世的繁荣景象。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代文化给开封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现在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84处,其中,国家级5处,省级17处,市级26处,县级136处。在这里,千年铁塔、繁塔巍然耸立,在宋、金故宫遗址上建造的龙亭雄伟壮观,明朝修筑的城墙古迹斑斑,道教建筑延庆观风格别致,开封最古老的名胜古吹台古朴典雅,以雕刻艺术著称的山陕甘会馆玲珑剔透,还有著名的中原古刹相国寺宏丽华美。迎宾大道两侧的包公湖犹如四块巨大的碧玉镶嵌在古城,令人赏心悦目。开封市致力于发展旅游事业,重修和新建了许多历史人文景观,如“清明上河园”、“包公祠”、“宋都御街”、“天波杨府”、“翰园碑林”一年一度的菊花花会等等。众多的名胜古迹,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资源,誉满中外的民俗文化,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中外游客到开封参观、游览。如今,开封已被国家旅游局列为中原旅游区重点观光游览城市。

  1.龙亭公园

  位于开封城内西北隅,占地面积1300多亩。全园包括午门、玉带桥、朝门、照壁、朝房、龙亭、北宋、皇宫宸拱门遗址、碑亭、北门及东门等清朝万寿宫建筑群体,还有潘杨二湖、春园、盆景园、号称中原一绝的植物造型园及长廊水榭等园林景观。

  2.清明上河园



  位于开封城西北隅,以北宋画家张择端绘制的巨幅画卷《清明上河图》中所描绘的东京开封的繁华景象,是一座大型民俗风景游乐园。游人可换穿宋装,手持宋币,尽情感受古人的生活习俗。

  3.宋都御街

  位于开封市中山路北段,是为再现宋代御街风貌,于1988年建成的一条仿宋商业街。南起新街口,北至五朝门,全长400多米。漫步御街,仿佛一步跨越了上千年的历史长河,令人充满对昔日宋都繁华景象的无限遐想。

  4.包公祠

  位于开封市包公湖畔,占地一公顷左右。主展区有大殿、二殿、东西配殿、回廊、碑亭、大门、二门等,陈列包公铜像、铜铡及包公断案蜡像、包公史料典籍、《开封府提名记碑》、碑文等。风格古朴,庄严肃穆。

  5.大相国寺

  大相国寺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位于开封市中心,始建于北齐天宝六年(555年)。原名建国寺,唐代延和元年(712年),唐睿宗为纪念自己由相王登上皇位,赐名大相国寺。

  6.开封铁塔

  铁塔又名“开宝寺塔”,坐落在开封城东北隅铁塔公园内,始建于北宋皇佑元年(1049年),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因塔身全部以褐色琉璃瓦镶嵌,远看酷似铁色,故称为“铁塔”。

  7.繁塔

  繁塔位于开封市区东南隅,建于北宋开宝七年(974年)。繁塔为六角九层空心楼阁式、仿木结构的砖塔,原高80米,明永乐年间,将三层以上拆除,后在三层上建六层尖顶,形成了现今下粗上尖的塔姿。繁塔是研究我国建筑、美术和音乐的宝贵资料。

  8.山陕甘会馆

  位于开封市徐府街东北段路北,是清代山西巨贾会同陕西、甘肃旅汴同乡于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集资兴建的集会场所。整个会馆建筑,布局巧妙,结构严谨,砖木雕刻精美绮丽,巧夺天工。

  9.天波杨府

  天波杨府是北宋抗辽民族英雄杨业的府邸,位于北宋首都东京(今开封市)城内西北隅,天波门的金水河旁,故名“天波杨府”。因杨业忠心报国,杨家将世代忠良,宋太宗赵光义爱其清正刚直,不善巧言谄媚的性格,敕在天波门的金水河边建无佞府一座,赐金钱五百万盖“清风无佞天波滴水楼”。并亲笔御书“天波杨府”匾额。

  10.禹王台公园

  禹王台风景区坐落于开封城墙外东南部。这里风景优美,环境幽雅,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游春登高的胜地。相传春秋时期,晋国盲人乐师师旷常在此吹奏古乐,故名“吹台”。明嘉靖二年(1522年),为追念大禹治水功德,在吹台上建禹王庙一座,此后改名为禹王台。禹王庙立有高大的禹王像,东西两个配殿安放着师旷及李白、杜甫、高适三位诗人的塑像。唐天宝三年(744年),李白、杜甫、高适曾在此聚会,饮酒赋诗,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每年4月“东京禹王大庙会”皆在此举行,热闹非凡。

  11.开封府

  开封府”历史悠久,名扬中外,为北宋时期“天下首府”,规模庞大,气势宏伟。许多历史名人如寇准、范仲淹、包拯、欧阳修等都曾任“开封府”尹。特别是包拯任“开封府”尹时,铁面无私,执法如山,包龙图扶正祛邪、刚直不阿、美名传于古今。一曲“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令人荡气回肠,引起几多瑕思神往,被后世百姓所称道。许多人不惜跋山涉水,专程到开封拜谒包公,寻访“开封府”。

  12延庆观

  延庆观,原名重阳观,是为纪念全真教创始人王诘而兴建的。金末重阳观已毁。元太宗五年(公元1233年),全真教徒受丘处机遗命,重修重阳观,历时近三十年,规模宏伟,殿宇壮丽,元帝赐名“大朝元万寿宫”元末又毁于兵火,仅存斋堂一座。明洪武元年(公元1373年),更名延庆观。

  13翰园碑林

  位于开封龙亭湖西畔,是开封市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理事李公涛自筹资金,于1985年始行创建的。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最大的民办碑林。碑林分为碑廊区、陈展区、风景区三部分,占地130亩,竖碑3500块。分设现代名人碑廊、中山碑廊、宋代碑廊、帝王名臣碑廊、友谊碑廊等七大碑廊区。位居中国碑林之首。

  14朱仙镇岳飞庙

  位于开封城南22公里。相传朱仙镇是战国时魏国义士朱亥的故里,明、清时更是成为全国四大名镇之一。南宋初年,抗金英雄岳飞曾率兵在此大败金兀术。岳飞庙始建于明成化十四年,是明代全国四大岳庙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