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安阳市火炬传递 > 安阳火炬新闻

安阳古代八大景探寻

  鲸背观澜

  从大生禅寺北行不远便是洹河,也就是安阳老百姓说的安阳河。

安阳八大景之一的鲸背观澜就位于此处。

  在金元时期,洹河一带就有着秀美的自然景色。到上世纪90年代,安阳市又对安阳河及两岸进行了大规模治理和修缮。游园绿地,堤岸垂柳,俨然一座天然花园。

  鲸背观澜的具体地点就是老安阳桥处。有人说五代时期就有了老安阳桥,还有一说老安阳桥是元代至元二年(1336年)中书左丞许有壬所修。石桥长40米,宽可并行4车。石桥两翼的柱子上雕刻有形态各异的石狮,栏板镌刻图案。所雕狮子有的在嬉戏、有的在沉思,但都生动逼真,工艺精湛。

  清乾隆《彰德府志》记述,“洹水绕城东北,上架石梁,若鲸之背……当夫春水秋涛,浪白波青,萦回于虹影之下。于斯时也,而感济川而念切,或瞻鸥返而情遥。功施利济盖不独逝者如斯。”站在石桥上俯瞰洹河,但见漩涡涟漪,浪涛起伏,波澜壮阔。当年孔夫子曾站在大河之滨感叹:“逝者如斯!”面对着这悠悠流水,许多观者都禁不住发出怀古思今之幽情。鲸背观澜由此得名。

  如此说来,这里就不仅仅是自然景观层面上的视觉享受了,更深层次的是心灵的涤荡,心情的松弛,心绪的放飞。

  还有人把这一景称为鲸背观栏。是说桥两侧的石栏杆风姿迥异,栏杆上的石狮更是宛若活物。游人站在石桥上,既可赏水色之美,又可观石雕之精。但无论从史书记载还是安阳人的认同来看,鲸背观澜才是正宗。

  相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打天下时,有一次被敌人追得溃不成军,一路逃至安阳河北岸。往前是翻滚的河水,后面是疯狂的追兵。朱元璋心里暗叫“不好!”这时,河里掀起了巨大的浪花,一个庞然大物从河里一跃而起,横跨在洹河两岸。朱元璋定眼一看,是一条身长数丈的大鲸鱼。他急忙从鲸背上向南逃去,躲过一劫。当上皇帝后的朱元璋对此念念不忘,命人修建鲸背状石桥以示纪念。

  到了清末年间,八国联军打到了北京城。慈禧太后带着光绪皇帝和一帮大臣以“西狩”的名义跑到了西安。等到留守京城的官员签订完一系列丧权辱国的卖国条约后,以为天下太平的慈禧等人便打道回府了。这一次,他们就从安阳桥经过。一行人也没有闲情雅致来欣赏一下鲸背观澜的美景,一心向着紫禁城赶路。

  1937年,日本侵略者发动了侵华战争,侵略者的战车很快就开进了安阳。守城的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他们炸毁了安阳桥以掐断日军道路,延缓时间。“鲸背”就此断为两半。现存的安阳桥经历过多次大的翻修,据说在一些地方还保留着元代的一些石墩。

  如今,几乎再也没有人会选择到老安阳桥做一次旅游了。只有到了每年正月十六安阳桥庙会时,安阳人才会来到这里赏景。但此景已非彼景,唯有奔流了不知多少年的洹河水依旧滔滔东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