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安阳市火炬传递 > 安阳火炬新闻

安阳古代八大景探寻

 

  柏门珠沼

  出安阳市区往西20公里就到了水冶镇。

水冶镇西有一泉名曰珍珠泉,这便是八景之一的柏门珠沼所在地。

  珍珠泉四周地势较高,泉水自池底细沙中袅袅上浮,串串簇簇,忽聚忽散,犹如万斛珍珠,故名珍珠泉。泉边新柳古槐交织,令人心旷神怡。池底冒出“珍珠”涌至水面,颗颗撕裂便化作片片涟漪。泉水处处喷涌如珠,每当暮色降临,云影、星光与碧波交相辉映,犹如仙界。泉边有一亭,亭边有一古柏树,独干双根,很像一扇拱形的小门,人可穿行其中,这就是“柏门”。据说,这棵柏树是宋元时期栽种的,一剑刺出拔剑泉的韩琦也是宋朝人,大家不妨估算一下,这一景距今有多少年了。

  珍珠泉由拔剑泉、马蹄泉、卧龙泉三个泉组成。话说当年韩琦为解将士之渴,一剑刺出个拔剑泉。韩琦的战马看到将士争相饮水,却迟迟轮不到自己,心急如焚,就用前蹄刨地。不料蹄下也有泉水上涌,战马喜出望外,饮了个痛快。因此泉酷似马蹄,所以老百姓就把它称为马蹄泉。韩琦所用宝剑为皇帝所赐,他出师抗击西夏是代帝西征。在水冶饮水解渴,稍作停顿之后,大军班师回京。当时,韩琦休息过的地方也冒出了股股泉水,当地人就把它称为卧龙泉。

  安阳人都相信柏树能除魔祛病,保佑安康,每年的正月十六都有烤柏枝、祛百病的风俗。珍珠泉这株独干双根的柏树更是被人们赋予了各种“神奇的功能”。据说用手摸一下“柏门”,便可强身长寿。每个到这里游览的人,都会用手在“柏门”上来回抚摩,然后从门中穿过。时间一久,“柏门”已被磨得锃光瓦亮了。

  现在,柏门珠沼处已建成了珍珠泉公园,彩梁画柱,曲径通幽,是安阳八大景中保留最为完整的一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