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安阳市火炬传递 > 安阳火炬新闻

安阳古代八大景探寻

  韩陵秋霁

  出安阳市区向东北行6公里左右,便来到了安阳县的韩陵山。

安阳八景的韩陵秋霁就在这儿。这里曾是汉代大将军韩信的屯兵处。相传韩信在此驻守期间,有一天到山脚下去,看见一白发老媪正在给人洗衣服。老媪满脸的皱纹和缕缕白发让韩信想起了自己的母亲,于是就把她认作了义母。老人暴病而亡后,韩信将她葬于此地,故称韩陵。

  每到秋阳高悬的季节,韩陵山便迎来了一年当中最迷人的时刻。登上小山的最高处极目远眺,但见层林尽染,在秋阳映照之下,密疏有致的林叶忽而呈现出醉人的红,忽而反射着耀眼的黄。山林间还有小溪潺潺淌过。身临其中,“承平日久,尘氛荡涤……几忘古昔之喧嚣者。”韩陵秋霁由此而来。

  如此美景中却发生过一场大战。北魏末年,丞相高欢占据了邺城。尔朱兆三兄弟从各地纠集兵力20余万人准备和高欢决一死战。当时,高欢人马仅有3万余人,如果硬拼必是以卵击石。经过精心策划,高欢把尔朱氏兄弟引到了韩陵山,然后又从附近村落里找来大量的牛、驴,用这些牲畜堵住了尔朱氏军队的退路。一场恶战在韩陵山展开了。最终,高欢以少胜多,大败尔朱氏的军队。后东魏建都邺城,高欢为宣扬自己的这次功绩,大肆在韩陵山立碑建寺,并命才子温子升撰写碑文。

  现在,人们都把韩陵山的寺院称为定国寺,其实这是误称。长期研究安阳八大景的许作民考证,当时高欢同时在邺城和韩陵山修建寺院,两处的碑文均为温子升所写。邺城的寺院叫定国寺,韩陵山的寺院叫韩陵山寺。后来邺城定国寺被焚,寺院化为一片废墟。但定国寺的名气还很大,人们就把韩陵山的寺院说成了定国寺。这种说法大概从北宋年间就有了,一错就错了约1000年。

  韩陵秋霁中最著名的一个景点就是韩陵片石,也就是温子升撰写的碑文。说起这“片石”之称还有一段来历。当时正处在南北朝时期,这一年,南方梁国尚书庾信来到了东魏,那时南方的文人雅士很多,并对北方的文化看不上眼。这一天,庾信来到了韩陵山寺,一看温子升的碑文,辞藻华丽,大气磅礴,庾信连连叫好,并让人把原文抄了下来。回到南方后,有人问他北方文士如何?庾信就说:“唯有韩陵山一片石,堪共语耳。”从此,这座石碑便被叫作了韩陵片石。有人说韩陵片石指的是韩陵山的石头,那就是典型的望文生义了。关于这位出使东魏的尚书,有的书记载是陈国的徐孝穆。这就有待学者、专家进一步考证了。

  因为战乱和自然的侵蚀,韩陵山的石碑已更换了好多次。现在的石碑是明朝时雕刻的温子升的碑文。

  8年大跃进时,附近的村民把石碑从山上拉走,直到现在,石碑还放在西大佛村。

  在韩陵山的南坡,有一株千年酸枣树王。树高近8米,且枝繁叶茂,年年酸枣累累。相传1775年的秋天,乾隆皇帝巡游路过彰德府,来到韩陵山赏寺庙碑文。乾隆来到了这棵酸枣树下,但见红枣遮日,酸香四溢。摘下一颗放入嘴中,其味胜过宫中的冰糖葫芦。乾隆一连吃了几颗,还让随从摘了一大袋,带回宫中让皇后爱妃品尝。酸枣树下的乾隆一边吃一边感叹:“真乃酸枣树王矣!”从此,这棵枣树就称了王。

  1947年,这里的定国寺被毁,后群众又集资兴建。如今,淮阴侯韩信的屯兵处早已灰飞烟灭,韩陵大战古战场的金鼓声也已远去,留下来的,只有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里,韩陵山一如既往的姿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