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安阳市火炬传递 > 安阳火炬新闻

安阳古代八大景探寻

  漳河晚渡

  市区正北的安丰乡丰乐镇,位于豫冀两省的交界处,一条漳河横贯东西,漳河晚渡说的就是这里。

  漳河发源于太行山,向东蜿蜒曲折,水位变化频繁。丰乐镇在古代是南北御路官道,通往京城的必由之路,是漳河上重要的渡口。

  漳河水位变化无常,水涨时,汹涌澎湃,犹若无羁之马,吼声如雷,令人生畏。水落时,平静如镜,状似彩虹。待到傍晚日落西山之时,河面上霞光反射,水气缭绕,几叶小舟暮色晚渡,岸边柳树在风中摇曳,好似一幅天然画卷。《彰德府志》记载,漳河“为郡巨浸,南北车马莫不于兹。……若夫夕阳在山,人影历乱,反照入波。觉水逝云归,神怡心旷,斯一郡之大观也。”随着南来北往的人流,漳河晚渡的名声也逐渐传遍大河两岸,成为安阳八景之一。

  在古代,漳河水势浩大,洪水经常会使漳河决堤泛滥成灾。河边村落里的一些巫师巫婆就恐吓村民,每年必须给河伯娶个媳妇才能免除水患。结果每年都会有一贫家女子被投入河中,弄得人心惶惶,村民四散逃离,田野荒芜。西门豹为邺令后,调查清楚根源之后,在河伯娶亲之日,以女子不美为借口,将老巫婆投入了漳河,向河伯“请示”。连投三个巫婆不见回来,又要投人时,吓得巫师巫婆们跪地求饶。从此迷信破除,生产恢复,百姓安居乐业。

  东汉建安年间,文坛上有名的“三曹”和“建安七子”也曾在这一带以诗文会友。试想当年漳河晓月,舟船扬帆,一群桀骜不驯、风骨傲然的才子荡舟漳河,推杯换盏之间,会吟出怎样的千古佳句?

  现在漳河上的南北通道已被铁路桥、公路桥所替代,但漳河晚渡处仍是风景如旧。只是少了盛时的车水马龙,让人徒留追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