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安阳市火炬传递 > 安阳火炬新闻

安阳古代八大景探寻

  龙山积雪

  龙山积雪景观位于安阳县的九龙山。

九龙山的来历颇为神奇。古时候,一对恋人的姻缘受到了双方家长的百般阻挠。姑娘怀孕后就被父母赶出了家门,流浪到了天喜镇村。这时,姑娘感到口渴了,就到河边饮水。过了不久,她就生下了九条小蛇。小蛇爬上山头,长大后变成了九条龙,赡养老母。从此,这座山就被称为九龙山。善男信女们建庙修寺,香火经年不绝。其实,此山是因呈九龙环拱之势而得名,但我们不是更愿意相信这个动人的传说吗?

  九龙山上有一朝元洞庙,背阴处沟壑纵横,深浅不一。每当冬雪飘来,长久不化。阳春三月还是白雪皑皑,一片隆冬景象。阳光洒在山坡上,褐色的山脊在未融的雪中显露。雾霭升腾,整座小山缥缈玲珑,“惜无高手画师为之临本耳。”诗人就写出了“青石白雪相辉映,遥指景美在龙山”的诗句来赞美这一景色。

  西晋著名的文学家左思曾写出了轰动一时的《三都赋》,洛阳人竞相传抄,一时间洛阳为之纸贵。在其中的《魏都赋》一篇中,左思就写到了龙山。可见那时这里的景致是何等之美。

  龙山积雪还有不同版本的描述。有人就认为积雪指的是山上颜色泛白的石头,远远望去就像冬雪一般,所以才有了龙山积雪一说。但现在这里已被九龙山煤矿的煤矸石堆积掩盖,此景的真容颜到底如何已无从知晓了。

  如今,八大景的风采已不堪与昔日相提并论。无情的岁月把她们打磨成了记忆,让人只能在遐想中领略其当年的绝代风华。

  追忆逝去的风景,也是一种对历史的阅读,在怀旧的思绪里,去体味那些似曾相识的、带着厚重岁月色彩的景色,在这之间,你是否有了亲近她们的满足呢?(周巧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