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洛阳市火炬传递 > 洛阳概况

洛阳之最

 

  张衡最早在洛阳发明地震测量仪器

  张衡在洛阳发明的地动仪是世界上最早观测和记录地震的仪器。

  我国东汉时期的地震频繁,据《后汉书•五行志》记载,自公元92至125年(汉和帝永元四年到汉安帝延光四年)的30多年间,较大的地震就发生了26次,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的损失。为了掌握全国各地的地震动态,张衡在前人积累的地震知识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研究,终于在公元132年(阳嘉元年)成功地制造出了地动仪。

  据《后汉书•张衡传》记载:“候风地动仪以精铜制成,圆径八尺,合盖隆起,形似酒尊,饰以篆文、山、龟、鸟、兽之形。”仪器的内部中央有“都柱”(一个倒立的惯性摆),柱旁有“八道”。仪器外部嵌有八条龙,布列八方,龙头朝下,尾朝上,按东、南、西、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八个方向布列。龙头和内部由机械装置连通,每条龙嘴里有一铜球,龙头下,对应有八只蹲着的铜蟾蜍,张嘴向上。每当地面振动时,都柱便因地面的强烈振动而倾斜,触发机关。地动仪中“都柱”的灵敏度极高。

  张衡的地动仪是当时世界上遥遥领先的伟大发明,它比西方同类仪器早约1700多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