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洛阳市火炬传递 > 洛阳概况

洛阳之最

 

  洛阳苑囿为中国园林之祖

  周武王灭商之后定都镐京,鉴于镐京远在西陲,不能有效地控制东方辽阔的疆域,因此决定在“天下之中”的河洛一带营建新都。

因为洛阳“被昆仑之洪流,据伊洛之双川,挟成皋之严阻 ,扶二崤之崇山。”山河壮丽,地理位置优越。孔颖达云:洛阳“北有太行之险,南有宛洛之饶,东压江淮,食湖海之利,西驰渑崤,据山河之胜”,土地肥美,气候温和,地理环境得天独厚,是建都的理想之地。

  周武王首先把象征国家政权的九鼎从商都朝歌迁到洛阳,即历史上的“迁九鼎于洛邑”。武王死后,成王继位,周公摄政,开始大规模地营建洛邑。洛邑包括王城和成周两座城堡,王城在西,是周王居住和朝会东方诸侯的地方;成周在东,是重要的军事据点。从此洛邑镐京两都并重,成为周王朝统治全国的中心。供统治者享乐的园林也就随之而成,史载周宣王“巡狩东都,朝会诸侯,因以田猎”,“周有灵囿国游,”规定“天子百里,诸侯四十里”西周宣王游猎之处就是洛阳最早的王室苑囿,东周宣王为扩建园囿曾强夺六国五大夫的圃田和宫室,因而引起了王子朝叛乱。此事说明周王园囿不仅规模宏大,而且仍在不断扩建。西周苑囿是中国园林之祖,中国园林是在西周苑囿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发展起来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