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香港

中国香港自行车手黄金宝:北京奥运志在奖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翟磊):在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中国香港将有4名运动员参加自行车项目的比赛,这对香港自行车选手来说是一个重大突破,因为在从1996年到2004年的3届奥运会中,大家只能见到香港著名运动员黄金宝一个人奋战在自行车赛场上。

  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黄金宝不久前参加了中国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黄金宝的师傅、香港自行车队主教练沈金康一直跟随他跑完全程。期间本台奥运记者翟磊专访了沈金康,他透露说师徒二人的共同目标就是在本届奥运会上冲击奖牌。

  本届奥运会中国香港自行车队的4名运动员将参加4个不同的比赛项目,分别是公路自行车个人赛、场地自行车男、女计分赛和男子山地自行车赛。这让沈金康教练感到非常鼓舞,因为在香港自行车运动历史上,这还是头一次有这么多运动员跻身奥运会比赛。沈教练说,

  “从目前备战的情况来看,香港队这次跟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以往只有黄金宝一个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而这次我们有4名运动员,而且分布在4个不同的项目里。”

  在这四名运动员中,今年35岁的黄金宝被给予了厚望,他被誉为“亚洲车王”、“香港之宝”,曾经参加过3届奥运会,但是都没有获得奖牌。近年来,黄金宝在自行车赛场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不仅获得两届亚运会公路自行车赛冠军,而且在去年世界场地自行车锦标赛上,他还夺得了男子15公里追逐赛金牌,成为首位获得自行车世界冠军的亚洲选手。今年的奥运会上,黄金宝将参加男子场地自行车计分赛,他为备战这个项目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参加环青海湖公路自行车赛就是黄金宝备战奥运会的重要环节,沈教练介绍说,

  “他喜欢通过高原训练,来达到他最好的运动成绩,在以往黄金宝获得的所有最好成绩,都离不开高原,都是在赛前进行高原训练的,他最多的一年到昆明,到美国的科罗拉多州高原和哥伦比亚的高原,曾经进行过五次高原训练,而这次奥运会对他人生旅途,尤其运动生涯当中一个最重要的比赛,所以我们仍旧没有放弃通过高原训练来改善他的运动成绩。”

  根据沈金康教练的介绍,黄金宝在计分赛项目上获得的最好成绩是在悉尼奥运会上的第11名,这并不是因为他当时的身体状况不好,主要是因为黄金宝在大赛中经验不足,在场上没有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在比赛很早的时候就开始进攻,使他在比赛后程的时候体力明显受到影响,所以现在沈教练在跟黄金宝一起在讨论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什么样的战术去面对奥运会。沈教练说,

  “我们希望他能获得奖牌,但是获得奖牌的难度非常大,所以在整个训练的准备过程当中,对他的要求就特别严,他在来青海湖之前接受了他当运动员以来,最艰苦的训练,而这个训练要求特别高,主要表现在速度上,因为在速度指标上,他跟欧美运动员是有一定距离的,但是为了让他在奥运会的时候能够承受高强度,我们专门安排了一批运动员陪他训练,如果他这一关通过的话,我相信他会有好的结果,但是拿不到奖牌也没有关系,因为我们的精神是拿到奖牌的。”

  根据记者的了解,黄金宝在到青海参加环海赛之前,还在意大利参加了连续六天的场地六日赛,这项赛事每天有3到5个项目的比赛,强度非常高,而且参加比赛的有三分之一的选手是要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竞争非常激烈。沈教练希望黄金宝通过这些高强度的比赛能够进一步调整好状态,迎接北京奥运会。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