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洛阳市火炬传递 > 洛阳概况

九朝古都洛阳名人

  刘丹


  出生于哈尔滨,曾居于北京,在河南洛阳长大,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好友同学皆昵称她为“丹丹”。除了演戏,对于舞蹈及主持节目亦非常有心得。自小即离乡背井的艺校生活,养成了刘丹今日独立自主的个性。近年曾在《新龙门客栈》及《宰相刘罗锅》中参加演出。

  “我是看琼瑶小说长大的。”这句话由从小在内地长大的刘丹说的,就知道她为何能将《还珠格格》中的回疆公主含香演得那么传神。

  刘丹饰演能歌善舞的回疆格格“含香”。

这对于从小习舞的她可以说是轻而易举。她在剧中一出场,马上就紧紧抓住了观众的目光。

  冬日爱情,僵死冬季

  刘丹对任何事情都很执着,而且很认真。她对朋友很是热情,虽然也拍了大小电影很多,但也不以圈里的资格而摆架子。

  应该说刘丹是个外形姣好又有扎实表演功底的演员。在《新龙门客栈》、《牛子厚与富连城》、《人生天地间》中将各种角色、人物性格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圈内外人士中获得一致好评。拍了那么多戏,又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刘丹应该说是幸运的。可从刘丹最近拍的几部片子由于发行和影片的周转运作等问题,迟迟不能与观众见面。“像第六代导演阿年执导的电影《城市爱情1997》(后改名《冬日爱情》),当时一群青年人怀着满腔的热情投入影片的创作,每个人都抱着宁愿不拿钱也要拍好片子的想法,结果这部片子的结局却如同影片中一样,使人们火热的心落入了冬日的冰寒之中。因为种种原因,这部《冬日爱情》最后冻僵在那个冬季。”

  “最难过的恐怕要算《太阳女人》,这是一个描述六个不同女性的单元剧,在中央台唯有我演的那个单元没有播出。演员最大的悲哀莫过于自己的作品不能奉献给广大观众。”她的一席话是很平静地说的,也许在经过几次挫折后,她已经学会把伤痕深藏起来。

  “片子还是继续拍着,六十集的《留美房客》已经陆续在各地上映,虽然我对自己表演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显然刘丹也已经开始把外界的不利因素转为对自己更严格的反省和要求。刘丹已把外露活力转变为内心的力量。

  “我和一些青年导演接触比较多。虽然我很敬佩他们的创作热情,但他们喜欢挖掘剖析生活和人性中的阴暗面,尽管他们的表现手法比较新,可我个人感觉生活中难免有无奈和丑陋的东西,但人应该也必须对明天的生活充满希望。你活在这个世界上,就应该爱世界,爱你周围的每一个人,我喜欢一个温馨的生活氛围。”看来,刘丹的心是充满一片阳光,这让我想起几年前的刘丹,那时的刘丹的热烈让我置身于一片灿烂的阳光中,而此时的刘丹,她的心已浸泡于阳光里。刘丹没有变,只是她成熟了。

  “我特别喜欢‘香妃’的角色,她天生就是全身芳香的绝代佳人。”

  正像表演功底和表演本身创造的美靠拢,作为一个演员,就应该天生就是表演的演员,而不是外形的。刘丹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演员,而这样的演员会是永远芳香四溢的。

   刘丹12岁学芭蕾,在古都洛阳长大,中学曾在河南洛阳艺术学院就读,17岁参军成为文艺战士,而后又在中央戏剧学院深造。23岁的刘丹在电视剧《还珠格格》中成功地扮演了“香妃”,未料一次意外的车祸竟使她的第一部电影《情人假日酒店》成了绝世之作。她于2000年1月30日清晨6时在深圳高速公路上遭遇车祸不幸身亡。走完了她美丽……这位仙逝的演员,在荣获了长春电影制片厂“小百花”的特别奖后,又在《大众电影》百花奖上荣获最佳女演员奖提名,而她生前主演的《情人假日酒店》也提名最佳故事片奖

  拍《情人假日酒店》的时候,刘丹在《还珠格格》中演香妃已经有了名气。但她没有架子,依然以一名普通演员的平常心出现在观众面前。在外景地她总是遇到一批批的热心观众要求签名,她从来没有令他们失望。

  然而,一代名优:刘丹,于2000年1月30日清晨6时在深圳高速公路上遭遇车祸,在抢救过程中,气若游丝的刘丹已经瞳孔放大,做心电图仪监视,电波显示几乎为一条直线;使用心脏起博器,又无效。早晨7时许,回天乏术,“香妃”终告不治,撒手人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