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开封火炬传递 > 开封最新消息

中国印设计者张武:这是中国人送给奥运最好礼物

  新华网河南开封7月26日电(记者郭久辉)7月26日上午10时许,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设计者张武,用手中的祥云火炬点燃了故乡开封站的圣火盆。

  在开封参加奥运圣火传递的208名火炬手当中,张武最为引人注目。

他不仅是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的首席设计者,而且,所有火炬手运动服上的“火凤凰”标识也是他设计的。

  在欢乐群众倒计时读秒声中,最后一棒火炬手张武点燃了圣火盆。他说:“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让我和开封人共舞,让开封与世界共舞,让我们为奥运激情而共舞吧!”

  张武是与加拿大友人大山对接火炬的,在跑向圣火盆的几十米途中,他几乎是跳跃着跑动,左手一直作着“V”字形,并不停地向观念致意。

  张武自豪地告诉新华社记者,奥运会是人类共享的欢乐盛宴,“中国印”是他作为中国人、中国艺术家送给奥运会的最好礼物,从此,奥运文化中有了中国元素;同时,借助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更多的认可。

  张武主创设计的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盛赞为“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灿烂文化的完美结合”。一方用和田玉雕刻的北京奥运会徽,作为13亿中国人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见证,已被永久珍藏在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

  张武说,以前,我国民族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龙”的形象不被外国朋友接受。我们在奥运会系列标识中,通过艺术设计,使“龙凤呈祥”、“火凤凰”等标识展示出祥和、友谊、宽厚、热情、崇尚英雄等中国文化内涵,“中国印”的造型、线条里就有龙的影子。

  据了解,除了“中国印”,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志愿者、文化节等几十项形象标识都出自张武和他的创作团队。

  45岁的张武是地地道道的河南开封人,他说:“在故乡参加火炬传递与在北京有巨大的不同,中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发祥地,回故乡传递奥运圣火,是在文化源头重温传统文化。”

  “中国印”的成功,无疑是张武事业发展的巅峰。能从全世界1500多名一流设计大师中脱颖而出,张武说,他得益于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完)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