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开封火炬传递 > 开封最新消息

奥运圣火辉映汴梁古都 祥云火炬见证开封活力

  新华网河南开封7月26日电(记者郭久辉)7月26日,象征着“和平、友谊与梦想”的奥运圣火来到了“七朝古都”开封,这座1000年前世界最繁华的大都会,以开放奋起的新姿欢迎圣火的到来。

  26日8时许,起跑仪式在“百年学府”河南大学举行。

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点燃了第一棒火炬。那一刻,全场鼓乐齐鸣,礼花满天,上万名河南大学莘莘学子载歌载舞,欢呼雀跃。

  开封火炬传递路线全程6.6公里,其中4.2公里在河南大学校园内进行。这座见证中国教育百年历史、拥有4万多名在校生、培养出72位院士和多位大师级人物的高等学府成了欢乐的海洋。

  “七朝古都”开封,北宋时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最繁荣的都市,张择端的传世画卷《清明上河图》再现了当时东京汴梁的繁华盛景。然而,黄河数百年来一次次泛滥改道,开封一次次被黄河泥沙淹没,如今开封地面以下还层层埋存着6座城池。

  悬挂在圣火传递沿线的“踏着昨天的辉煌,向更高理想飞跃”等标语和旗帜,表达了开封人再创辉煌的愿望。作为开封首棒火炬手、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和传统文化的王立群教授动情地说:“由于有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愈难弥坚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开封才能生生不息。这与参与、拼搏和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是相通的。圣火的光芒,将照亮古都开封的奋起复兴之路。”

  上午10时,奥运圣火传递到东京艺术中心门前,第208位火炬手是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的主设计者张武,他健步跑上台阶,用手中的祥云火炬点燃了故乡的圣火盆,也点燃了开封奋起腾飞的激情。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是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了他,这次回故乡参加圣火传递,亲眼看到“七朝古都”开封已经成为一座现代化都市。古老的中原与世界同步,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完)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