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长江后浪推前浪 体坛老将心向往之无奈风光不再

张国政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一败涂地
张国政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一败涂地

  长江后浪推前浪,新人涌现、老将淡出是体坛常态。昨日,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宣告成立,许多奥运冠军和知名运动员名落孙山。

  1田亮(跳水)违规退役

  田亮是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中国跳水队的风云人物。然而,雅典奥运会之后不久,田亮因违反队规离开国家队。虽然他回到地方队坚持到了2007年,最终还是黯然退役。如今,田亮已经娶妻生女离开跳台。

  2张国政(举重)一败涂地

  贵为男子举重69公斤级的雅典奥运会冠军、2007世锦赛冠军和多哈亚运会冠军,张国政在今年4月份的全国锦标赛上一败涂地,挺举三把失败没能取得成绩。

与此同时,小将廖辉横空出世,举出近年来国内最好成绩。加上张国政持续身体状态不佳,因此廖辉最终被确定与奥运冠军石智勇一起组成该级别“双保险”。张国政只能遗憾告别。

  3邢慧娜(田径)卫冕梦碎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邢慧娜一鸣惊人,夺得女子一万米金牌。加上刘翔的那块男子110米栏金牌,中国田径在那届奥运会上意外地收获了两金。然而,自2004年之后,邢慧娜一直为伤病所困扰,连正常训练都难以保证。经过几次尝试之后,邢慧娜终于选择了放弃,卫冕之梦提前破碎。

  4陶璐娜(射击)失之交臂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陶璐娜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名扬天下。4年之后,陶璐娜再次出征雅典,却遭惨败,预赛中名列倒数第三。

  面对北京奥运会,这位34岁的老将渴望卷土重来。可是,在中国射击队的奥运选拔赛中,陶璐娜名列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的第三位(选拔赛前两名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与北京奥运会失之交臂。

  5朱琳(羽毛球)遗憾出局

  2007年之前,朱琳这个名字并不为人所熟知。2007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她夺得冠军,一夜成名。

  尽管朱琳在世锦赛上成为“黑马”,却无法撼动“女单一姐”谢杏芳和奥运会卫冕冠军张宁的地位。最终,在女单第三人的角逐中,朱琳又输给了小将卢兰,最后时刻遗憾出局。

  6滕海滨(体操)渐渐淡出

  2004年,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折戟沉沙,只有滕海滨在鞍马项目上幸运地夺得一枚金牌,让中国体操健儿不至于空手而归。但是,雅典奥运会之后,这位黄玉斌一手培养起来的爱将风光不再。随着陈一冰、邹凯等年轻选手的成熟,滕海滨渐渐淡出。虽然他也在中国体操队备战奥运的大名单之中,最终还是未能入选。

  7罗微(跆拳道)未被选中

  中国跆拳道队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夺金成功率最高的队伍,两位参赛选手罗微和陈中均获得冠军。可是,这两位奥运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命运迥异。陈中状态颇佳,仍将继续出征,而罗微状态下滑,她所在的女子67公斤级未被中国队选为奥运参赛级别。

  8胡佳(跳水)伤病所困

  雅典奥运会,胡佳夺得男子10米台金牌。可惜,雅典之后胡佳为伤病所困,状态大不如前。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胡佳没有轻言放弃。但是,伤愈复出之后,他在奥运选拔赛中的表现难以和年轻队员相抗衡,最终只得与北京奥运会挥手作别。

  9吴美锦(举重)状态不佳

  老将吴美锦是雅典奥运会男子56公斤级银牌得主。但是,他在雅典奥运会后没有取得新的突破,反而为持续的伤病所困扰,在去年的清迈世锦赛上,吴美锦只走了个过场,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又无缘前三,因此他落选北京奥运会名单并不出人意料。

  10张山(射击)后辈超出

  跟陶璐娜一样,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飞碟双多向冠军张山和北京奥运会的距离也是咫尺天涯。这位老将在奥运选拔赛中名列第二,可是这个项目中国队只有1个参赛名额,宝贵的参赛机会被年轻后辈夺走。王镜宇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