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10位深圳籍运动员榜上有名 刘虹冲金罗茜夺铜

10位深圳籍运动员榜上有名 独苗刘虹冲击竞走奖牌
深圳艺术体操选手李红杨

10位深圳籍运动员榜上有名 独苗刘虹冲击竞走奖牌
温永毅(右)在2008中国田径公开赛男子100米预赛中

 

  本报记者 吴孟菲/文 郑东升/图

  10位深圳籍运动员在昨日公布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中榜上有名。深圳籍运动员有望在女子竞走及花样游泳两个项目中夺牌。

  深圳入选运动员创新高

  据深圳市体育局局长蔡明远介绍,深圳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历史要追溯到1996年。当时深圳男子射箭选手唐华代表中国出战亚特兰大奥运会,成为深圳首位进入奥运会的选手。

2000年,深圳体操运动员肖俊峰、射箭选手唐华、男子柔道运动员贾运兵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其中肖俊峰与队友合作,取得了男子团体金牌,实现了深圳奥运金牌零的突破。2004年雅典奥运会,深圳共有9名选手出战,他们是女子柔道的高峰,艺术体操的路颖娜、胡美,篮球运动员易建联、朱芳雨,男子游泳运动员曲敬宇、女子游泳运动员陈燕燕,女足运动员滕巍,男子体操运动员冯敬。其中高峰在女子柔道48公斤级的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一枚铜牌。

  而此次进入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的深圳籍选手共10名,创了历史新高。他们分别是:女子竞走运动员刘虹,短跑运动员温永毅,花样游泳运动员罗茜,男子游泳运动员曲敬宇,女子游泳运动员陈燕燕,水球运动员王洋,篮球运动员易建联、朱芳雨,女子手球运动员李薇薇,艺术体操运动员李红杨。

  独苗刘虹冲击竞走奖牌

  刘虹有望成为我国女子田径奥运夺牌的突破口。

  目前在我国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一枝独秀的刘虹,更是广东省在该项目中的独苗。由于另一位名将宋红娟被禁赛,我国在该项目夺牌的重任落在了刘虹一人身上。今年4月18日,刘虹在“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中以1小时29分33秒的成绩获得冠军,成为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夺冠的首位中国运动员,这给她增添了不少信心。

  但最大的夺冠热门是俄罗斯的卡尼斯尼娜,她今年23岁,在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夺冠。在同年10月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上再次夺冠,并在今年2月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相比之下,刘虹要在奥运赛场上超过卡尼斯尼娜,其压力十分之大。

  “小金刚”罗茜目标夺铜

  另一位有望夺牌的深圳人是花样游泳运动员罗茜。她将参加北京奥运会花游集体项目的比赛。从最近两年的整体实力来看,俄罗斯队仍是夺冠大热门,而中国队比西班牙、日本队实力稍稍胜出。

  日本花游队在最近两届奥运会获得过4枚银牌,但是自雅典奥运会后,整体实力大打折扣,世界第二的地位难保。而中国队自从在多哈亚运会上击败亚洲霸主日本队连获两枚金牌后,请来日本“花样游泳教母”井村雅代后,整体水平大幅上升。在去年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队在集体和双人项目上都历史性地获得了第四名,其中罗茜就是集体项目中的一员。

  罗茜的深圳教练胡良慧说,2004年,17岁的罗茜进入国家队,是当时最年轻的花游选手,大负荷的训练都能坚持下来,外号“小金刚”。胡良慧认为,罗茜极有可能夺得一枚铜牌。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