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开封传递侧记 穿行在梦想与现实之间

7月26日,热情的开封市民身着古装用阵阵欢呼声欢迎圣火的到来。本报记者 董亮 摄
7月26日,热情的开封市民身着古装用阵阵欢呼声欢迎圣火的到来。本报记者 董亮 摄

  □本报记者 孟向东

  2008年7月26日上午8点15分,取自古希腊的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有2700多年历史的七朝古都开封开始传递,出发地点是位于西开发区的河南大学新校区。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著名主讲王立群手持火炬第一个出发,他的身后是河大师生方阵中传来的阵阵呼喊:“百年奥运,百年梦想;百年河大,百年期待。”

  的确,从1912年的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开始,河大即将迎来百年校庆。

作为河南历史最悠久的高校,河大有过太多的故事,让人陡生无限感慨。从最兴盛时的5所国立综合大学之一,长江以北实力仅次于北大的综合性大学,到最惨的时候仅剩下4个小系的开封师范学院,河大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和坎坷。如今的河大又遇盛世,重新跻身于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行列就成了这所百年老校的崭新期待。

  火炬继续前行,经过篮球名将郑海霞,传到了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手上。仅仅在兰考工作一年零三个月,焦裕禄便获得了百姓的不绝追念,使人不由得慨叹“人心如秤”这句话的精辟和灵验。时光流转,焦守云这个当年在天安门城楼上受过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的小姑娘,如今已经是个退休在家、含饴弄孙的老太太了,但她在每年那几个特殊的日子还常常回兰考看看。如今的兰考已今非昔比,焦书记当年亲手种下的桐树苗已长成需数人方能合抱的参天大树,他播下的艰苦奋斗的种子也已扎下了根。正如焦大姐所说,“我觉得我父亲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奥林匹克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在本质上没有差别。”

  火炬穿过河大新校区蜿蜒向金明大道走去,至第133棒跑出校门。沿途目力所及,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虽然不像河大老校区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博雅楼、大礼堂那样雕梁画栋,叠檐飞阁,但也各具特色。河大的辉煌已经是过去,如果只停留在对过去的怀念上,那剩下的只有怀念。就像开封,东京梦华录的繁华虽已成过眼烟云,但如今郑汴融城给了开封一个重新崛起的机会,笔直宽阔的郑开大道指引的才是一条通向富裕和开放的光明之路。

  火炬在街道两旁开封市民的欢呼声中继续前行,经金明大道,绕过黄河风,直奔大梁路,经过国际友人大山的手,交到了奥运会会徽“中国印”的作者张武手中。一枚中国印,彰显开封的文化底蕴。一个市有150多名全国书画协会会员,比有些省份的还多。这样的功底也只有开封才具备,中国书法名城众望所归。一个蹬三轮车的老汉可能就画得一笔好山水,寻常人家春节在门口随便挂副春联就是书法上品。无独有偶,除了张武以外,当年给香港、澳门设计区旗、区徽的肖红教授也是开封人,难道这仅仅是历史的简单重复吗?不,这是开封深厚文化底蕴氤氲的必然结果,这是开封人永远值得骄傲的传世之宝。

  张武持火炬快步前行,很快抵达终点东京艺术中心。尽管不远处就是巍峨的大梁门,是波光潋滟的龙亭、清明上河园等古迹,圣火传递还是在此圆满结束。

  在七朝古都传递,所经的全都是新区,这并非忘本,而是另有深意。是在回忆辉煌的同时,将眼光投向现实,投向未来。正像开封市市长周以忠所说,“我们不但要向世人展现开封梦回千年的辉煌过去,更重要的是展现我们再现辉煌的冲天斗志、万丈豪情。”⑨7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