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安阳市火炬传递 > 安阳火炬新闻

安阳当代人杰:中华第一都名人辈出


 杨荣环

  杨荣环(1927-1999)京剧旦角演员。祖籍北京通县,生于河南安阳。

  9岁经宋遇春介绍入尚小云主持的“荣春社”科班,为荣、春科学生,从贾多才、于连泉(即筱翠花)等学花旦,后又从胡长泰学青衣,后又从李凌枫、筱翠花学戏,由于学习刻苦成绩突出,他颇得尚小云器重,亲授《汉明妃》等尚派戏,并有相当多的机会同台。

  16岁出科,初露头角。与谭富英、马连良、金少山、周信芳、奚啸伯、杨宝森、筱翠花、裘盛戎、袁世海等合作演出,得益甚多。

  1948年又拜师梅兰芳,经梅亲授《宇宙锋》、《霸王别姬》等剧。成为兼宗梅、尚两派的旦角演员。

  1949年后,在北京组班或搭班在各地演出,深得观众好评。建国后曾与毛世来组成杨毛剧团,南下演出,并同唐韵笙、周信芳等合作。1956年参加河北省京剧团任主演,1958年后任天津市戏曲学校副校长。1964年调天津建华京剧团,排演现代剧目《农奴》并参加第一届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 1970年回天津戏校任教。1978年后为天津京剧团特邀主演。

  1981年整理演出了尚派名剧全部《乾坤福寿镜》,1985年在上海“南北艺术家交流”演出中,主演《失子惊疯》、《龙凤呈祥》等剧。晚年主要从事教学工作。

  杨荣环留有几部相当珍贵的录像资料:《乾坤福寿镜》、《宇宙锋》、《霸王别姬》等。难得的是,杨荣环的梅派戏醇美,尚派戏也地道,他不以某某流派继承人的招牌而自居和自赏,而是老老实实地继承,稳稳当当地发展,堪称一代名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