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照亮千年帝都 中西方文化辉映今古洛阳

  来自希腊文明的奥林匹克圣火27日在中华文明主要发祥地洛阳传递。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辉映着见证并承载了近两千年中西文化交融的千年帝都。

  奥运火炬传递洛阳站第一棒火炬手、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说:“希望作为中国文化审美表征的书法艺术,能够伴随奥林匹克运动传遍全球。

  当丝绸之路成功地将东西方之间“最后的珠帘”掀开,这条东起洛阳西至地中海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上,各国使者、商人沿着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国道”来往不绝。携带着饱含中华文明气息的丝绸、瓷器、茶叶等物品的商队,从洛阳出发,经过西域、阿拉伯、波斯湾到达地中海。2007年,中国的考古学家在洛阳定鼎门遗址区唐朝堆积层,发现了清晰的骆驼蹄印。

  借助北京奥运会的契机,奥林匹克运动用友谊的纽带再次把东西方连接,为不同的文化创造交流的舞台。这个大舞台展示了不同文明的灿烂辉煌,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

  在向世界撒播中华文明的同时,作为中国有史以来建都最早、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时间最长的城市,有十三朝古都之称的洛阳也是不同文化交流的舞台,处处闪现着文明交融的印记。白马寺内的苍松翠柏,龙门石窟的雕塑碑刻,正是外来佛教艺术植根于中华民族传统艺术土壤之中的典型见证和丰硕成果。

  昔日见证东西文化碰撞的洛阳,今天看到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文明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成功交汇。

  27日上午,在祥和的音乐声中,奥运火炬从洛阳隋唐城遗址出发,经过208位火炬手的心手传递,历时1小时40多分钟,来到洛阳新区现代体育中心。6.9公里的传递路程,浓缩了中华民族历经治乱兴衰,再到辉煌今朝的沧桑历史。正如古人云: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新中国成立后,在农耕文明的废墟上,洛阳逐渐建设成了闪烁着科技之光的新型工业城市,建成了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

  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引进高科技人才,对外科技交流……开放的洛阳以崭新的姿态,宽广的胸怀,吸纳着其他国家的先进成果。河南的崛起引起了海内外经济学者的高度关注,近年他们纷纷组团前来考察,发表了很多真知灼见。

  与此同时,超薄电子玻璃、航空航天轴承、太阳能电池、重型机械等一大批洛阳制造的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近年来,洛阳市被评为“欧洲游客最喜爱的中国十大旅游城市”。

  “我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受益者,我生活中的国际化元素越来越多,”洛阳市民陈愉说,“奥运火炬在洛阳传递,可以使更多的人感受洛阳的魅力,也使洛阳走向世界的步伐更加坚定。”

  最后一棒火炬手、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乔文娟点燃了圣火盆,她激动地说:“让我们在奥运精神的鼓舞下,创造更美好的千年帝都、牡丹花城,创造更和谐的美好世界。”

  洛阳是奥运会火炬境内传递河南省的第三站。28日,奥运会火炬将在“甲骨文的故乡”安阳传递。(完)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