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耀燕赵 河北省三城市火炬传递路线详解

  ■石家庄站

  7月28日20时许,北京奥运会圣火从河南省安阳市抵达石家庄市西柏坡。

  7月29日8:00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举行起跑仪式,从纪念馆广场至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全长1.5公里,共有20名火炬手、6名护跑手参加传递。

西柏坡传递结束后,圣火汽车转场到石家庄市开发区火炬广场(转场里程95公里、运行127分钟),由第21棒开始在石家庄市区传递,市区传递全长9.3公里,共有188名火炬手、48名护跑手参加传递,途经长江大道、裕华东路、体育南大街、中山东路,预计12:15左右最后一名火炬手进入河北体育馆结束仪式现场,点燃圣火盆,12:55石家庄市圣火传递结束。7月29日下午,圣火团队从石家庄机场乘飞机转场至秦皇岛市。  

  ■秦皇岛站

  7月30日8:00,在山海关区老龙头景区举行起跑仪式,开始在秦皇岛市的传递,途经龙海大道、港城大街、黄河道、峨嵋山路、长江道、国道205西环路、山东堡立交桥、滨海大道,全程35公里(火炬手传递7公里,汽车转场28公里),共有208名火炬手、52名护跑手参加传递,预计11:00左右最后一名火炬手进入北戴河奥林匹克大道公园结束仪式现场,点燃圣火盆,11:3O秦皇岛市圣火传递结束。

  7月30日下午,圣火团队乘汽车转场至唐山市。

  ■唐山站

  7月31日8:00,在唐山市体育中心主田径场举行起跑仪式,开始在唐山市传递,市区传递2.7公里,59名火炬手、14名护跑手参加传递。

  市区传递结束后,汽车转场至曹妃甸开发区(汽车转场113.7公里),曹妃甸开发区共有149名火炬手、40名护跑手参加传递,预计11:47左右最后一名火炬手进入曹妃甸结束仪式现场,点燃圣火盆,12:17唐山市传递结束。

  7月31日下午,圣火团队乘汽车前往天津市,北京奥运会境内火炬接力河北省传递活动至此全部结束。

  路线解密

  路程缩短近一半 时间控制在半天

  去年下半年起,省公安厅火炬传递安保指挥部组织治安、交管、高速交警、信息通讯等厅属部门,会同省火组委办公室和其他单位,先后六次对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三市火炬传递路线、转场录像、仪式场地、团队驻地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实地踏查。通过踏查,发现了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提出相应改进意见。据悉,根据安全问题“一票否决”原则,对一些人群易聚集、难疏散和存在其他隐患的传递路段进行了调整,避开了复杂路段。同时,根据汶川地震后奥组委的新要求,对各市传递路线进行了大幅度压缩,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由最初的40公里左右分别缩减为11.7公里、9.6公里、7.3公里,各地传递时间基本控制在半天以内。

  石家庄路线是怎样出炉的

  据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河北传递,在西柏坡启动火炬传递仪式的原因,是取其象征“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重大意义。

  圣火在经过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故居和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后,转场至石家庄市区起点火炬广场。而后在市区进行传递,途经裕彤体育中心等景观之后,抵达圣火传递终点省体育馆。之所以把市区起点设在高新区,主要因为高新区是石家庄市的新城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高新区经济基础牢固,产业结构合理,迸发出蓬勃的生机。这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是相呼应的。

  从火炬广场开始,沿长江大道—裕华东路—体育南大街—中山东路,最后抵达终点省体育馆。这条路线的选择,主要考虑到,这是一条能够更好地展现石家庄市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人民风貌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显著成果的路线,再加上这条路线道路比较宽阔,能够为观看市民提供较宽阔的空间。

  本报记者 刘彬 高利峰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