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安阳市火炬传递 > 安阳火炬新闻

“红旗渠排险英雄”任羊成:把家安在红旗渠

  本报安阳讯  怀着把红旗渠这把火炬传递得更广、更远的决心,昨日上午8时许,在2008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传递安阳站现场,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瑞英手中接过祥云火炬。他,就是今年81岁的“红旗渠排险英雄”任羊成。

  迎着阵阵欢呼声,任羊成老人举着奥运火炬,迎着清新的晨风,步履稳健地跑起来,将圣火传递给第三棒火炬手。看到这位当年的“排险英雄”,精神矍铄、神采飞扬地奔跑在奥运火炬传递现场,观众们爆发出阵阵掌声欢呼声,为老人的健康祝福,为奥运加油!

  “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林州百万父老和红旗渠的荣誉!”面对欢呼的人群,任羊成老人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当他得知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后,他仿佛又回到了修渠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感觉自己就像20多岁的年轻人一样,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他每天早起,练习奥运火炬传递。“这可不同于平常的跑步,有严格的姿势和程序,一点儿也马虎不得。不过我有信心。想当年,从最开始修水库到红旗渠完工,我在工地上呆了10多年,其间只回家过了三个春节。有这种精神,还怕什么?”就这样,年过八旬的任羊成每天早晨坚持跑步,刚开始每天跑200米,到奥运火炬传递到安阳之前,他已经能够比较轻松地跑完400米了。

  20世纪7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对国际友人说:“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外国人说:“红旗渠是世界第八大奇迹。”提起当年修建红旗渠的难忘岁月,任羊成老人至今还记忆犹新。1960年,红旗渠动工后,由于放炮后经常有松散石头从山崖上掉下来,给崖下修渠民工带来很大危险。当年他作为排险队长,就如同战场上扫雷清障的工兵一样,和他的排险队员们把生死置之度外,每天在悬崖边飞来荡去,排除险石,为建渠大军开路。在排险过程中,任羊成不但失去四五颗门牙,还折了两次腿,受了四次重伤。1965年,在红旗渠总干渠通水典礼上,他被评为红旗渠建设模范。他的英雄壮举和他的名字与红旗渠一起被写入20世纪60年代的小学课本,从而家喻户晓。从那时起,任羊成有了一个更响亮的称号——排险英雄。1996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视察红旗渠时接见任羊成。去年5月,任羊成参加了共青团中央组织的中国青年群英会,受到了中央领导人接见。

  他修渠十余年,又护渠25年,后来干脆把家安在了红旗渠管理处。退休后的任羊成常到红旗渠畔,向来自祖国各地的人们尤其是青少年讲述当年修建红旗渠的艰辛故事,不知疲倦地播撒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成为一名特殊的红旗渠精神宣传员。

  任羊成说,火炬传递结束后,他打算每年继续去徒步巡渠,检查渠岸是否有裂缝渗漏,靠山一边有无山石滑下堆积现象,协助其他人管好渠、用好渠。此外,在每年黄金周期间,他还将前往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为国内外游客讲述那段“光辉岁月”里的故事,用生命与激情,携“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把红旗渠这把火炬传递得更广、更远。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