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石家庄传递圣火 田径名将李梅素西柏坡领跑首棒

首棒李梅素接过火炬
首棒李梅素接过火炬

首棒李梅素接过火炬
首棒李梅素接过火炬

首棒李梅素手举火炬起跑
首棒李梅素手举火炬起跑

视频:田径名将李梅素点燃首棒 石家庄传递开始

  奥运官方网站7月29日讯 上午8点15分,随着首棒火炬手——3次获得亚洲冠军并数次打破亚洲记录、12次获得全国冠军、获得第24届奥运会铜牌的田径名将李梅素高举“祥云”火炬在西柏坡纪念馆前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河北省传递活动的第一站——石家庄火炬传递活动正式开始。208名火炬手将在这里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全体石家庄人民对全世界人民的热列欢迎之情。

  今天的西柏坡是个阴天,路边彩旗飞扬,风中飘着花香,依山傍水的西柏坡更加美丽如画。

上午8点,起跑仪式在西柏坡纪念馆前举行。早上6时许,已有众多民众聚集在这里,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为革命圣地摇旗呐喊,热烈欢迎八方宾客的到来。

  8点15分,随着首棒火炬手——3次获得亚洲冠军并数次打破亚洲记录、12次获得全国冠军、获得第24届奥运会第三名的田径名将李梅素从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手中接过圣火,高举“祥云”火炬在西柏坡纪念馆前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石家庄站的传递活动正式开始。石家庄是河北的第一站,明天(7月30日)和后天(7月31日),奥运火炬还将在河北的秦皇岛和唐山传递。

  李梅素在1988年获第24届奥运会女子铅球铜牌,实现了中国投掷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她是一位战果累累的田径老将,曾在1982年以17.77米获得第9届亚运会女子铅球冠军,并打破亚运会纪录。1984年她6次刷新女子铅球亚洲纪录。同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以17.96米获得第5名。1985年获世界室内田径运动会第4名和亚洲田径锦标赛第2名。1987年在第6届全国运动会上,李梅素以20.87米和20.95米的成绩两破亚洲纪录,并获金牌,列当年世界第7名。1988年李梅素达到了运动生涯的顶峰,她先是以21.76米的优异成绩刷新了由她保持的亚洲纪录(这一记录一直保持至今),接着在第24届奥运会上以21.06米获女子铅球铜牌,实现了中国投掷奥运奖牌“零的突破”。这也是亚洲各参赛国在本届奥运会田径比赛中获得的唯一奖牌。

  退役后的李梅素成了一名田径教练,如今,她已是河北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女子铅球组主教练,年近40岁的她在谈到在石家庄西柏坡首棒传“祥云”时,李梅素激动地说:“作为一名田径运动员,能传递北京奥运会的圣火,我感到非常幸运,真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中国田径运动员取得好成绩。”

  奥运火炬从西柏坡纪念馆前起跑后,将途经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故居和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共20名火炬手、传递里程1.5公里,随后圣火团队将沿石闫公路转场至石家庄市区的卓达星辰广场;然后从卓达星辰广场开始,沿长江大道、裕华中路、体育南大街、中山东路至河北体育馆,共188名火炬手、传递里程9.3公里,大约于12点15分在河北省体育馆举行结束庆典仪式。

  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地处河北省中南部,环渤海湾经济区。石家庄东与衡水接壤,南与邢台毗连,西与山西为邻,北与保定为界。在首都北京的西南方向,距北京283公里。 可谓重要的交通要道。石家庄市地处中纬度欧亚大陆东缘,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太阳辐射的季节性变化显著,地面的高低气压活动频繁,四季分明,寒暑悬殊,雨量集中,干湿期明显,夏冬季长,春秋季短。

  石家庄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所辖区域,是人类文明开发较早、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地区。市区白佛口文化遗址是目前全市境内发现的最早的平原地区人类遗址,距今约6000—7000年;新乐古代遗址“伏羲台”证明了6000多年前中华人文始祖伏羲氏曾活动于此地。两汉时期,石家庄西部的太行山区一直是制造兵器、铠甲和生产工具的重要冶金基地之一,“冶河”因此而得名;汉唐时期是中国佛教、道教复兴并走向鼎盛的时期,恒、赵二州的宗教文化在中国宗教史上也留下了绚丽篇章。赵州柏林寺,相传创建于东汉,是河北最古老的佛教寺院;石家庄隋唐文化中最为光辉的历史成就是赵州安济桥,它是世界公认的大型敞肩式石拱桥的鼻祖,在世界桥梁建筑史上占有突出的地位,被联合国确认为世界人类文化遗产。

  石家庄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这其中既有历史文化名城、现代革命纪念地等人文资源,又有山林、湖泊、温泉等自然资源,还有风俗民情、商贸购物、都市观光等独特资源,不仅种类全、数量多,而且开发价值很高。全市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5处,市、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0余处,各类文物景点多达1200余处;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处(苍岩山、嶂石岩),省级风景名胜区2处(封龙山、天桂山);还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省历史文化名城――赵县;以及省级旅游度假村4处(蟠龙湖、苍岩山、温塘、嶂石岩),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五岳寨),省级森林公园7处(仙台山、驼梁、南寺掌、赤支、龙州湖、西柏坡等),国家级和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处;独特的省会地位、繁荣的商贸更为发展商贸会展旅游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文并图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