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石家庄站火炬手袁淑梅:悠悠老区情 唱响西柏坡

    新华社石家庄7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曲澜娟)“奥运精神和西柏坡精神是息息相通的,它们共同传递的是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的精神和事事为先、敢争第一的理念,”身为西柏坡名誉村长的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副团长袁淑梅在完成奥运圣火河北西柏坡段第二棒的传递后激动地对记者说。

    2001年,袁淑梅率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推出大型现代评剧《西柏坡》并两次赴京演出,摘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尔后,此剧被拍成电视连续剧并荣获第23届全国电视金鹰奖。在第22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评选中,袁淑梅获得“优秀女演员”提名,开创了戏曲演员入围“飞天奖”的先河。2007年,为弘扬西柏坡精神,纪念石家庄解放六十周年,袁淑梅作为领衔主演拍摄了历经十年孕育的红色经典评剧电影《西柏坡》,改写了河北近30年来未创拍戏曲电影的历史。

    拍戏之余,袁淑梅还在为西柏坡老区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积极奔走。在创排《西柏坡》的过程中,她和老区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被村民公推为西柏坡村名誉村长。2003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她就更加关注老区人民的生活和经济发展,每年都要到西柏坡进行调研,先后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西柏坡生态治理项目建议书》、《关于完善革命圣地西柏坡红色旅游接待设施的建议》等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河北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火炬传递前,袁淑梅曾对记者说:“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盛会,更是文化和民族的盛会,我要做好西柏坡奥运火炬传递,在传递奥运精神的同时传承西柏坡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