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柔道夺金分析:男子希望拿奖牌 女子冲击三金

  “在柔道项目上,竞争已经到了残酷的地步。但我们女队冲击三金、男队力拼奖牌的目标绝不会动摇。”谈到中国柔道的北京攻略时,中国柔道集训队总教练刘永福胸有成竹地说道。

  女柔:冲击三金有把握

  从亚特兰大奥运会至今,中国女柔选手一共夺得了5枚奥运金牌。此番征战北京,整体实力强大的女柔选手们当然志在延续辉煌。

  论起中国女柔的冲金点,非78公斤以上级和52公斤级莫属。女子柔道最大级别78公斤以上级,一向有着中国金牌“自留地”的美誉,近四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在这个级别中,一共拿到过3枚金牌。
而在北京的赛场上,25岁的佟文将为中国柔道看护“自留地”。两届世锦赛冠军佟文,拥有大赛经验丰富、心理素质过硬的优势,在与夺金主要对手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名将塚田真希的交锋史上,自雅典奥运会后至今,佟文5战5胜保持不败。

  52公斤级项目中,33岁的卫冕冠军冼东妹将再度出击。4年前的雅典决赛中,冼东妹仅用时66秒,就完胜日本名将横泽由贵夺冠,当时震惊全世界。今年的三站全国选拔赛中,神勇复出的冼东妹连夺三冠,最终力压时俊杰,再度拿到了一张宝贵的奥运门票。

  虽说是只有21岁的小丫头,但女子48公斤级选手吴树根身手不凡,近年来连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世界青年锦标赛亚军。57公斤级选手许岩,曾在多哈亚运会上仅仅用时9秒,就速胜世界冠军、日本名将佐藤爱子。此外,63公斤级选手徐玉华,70公斤级选手王娟,78公斤级选手杨秀丽也都实力不俗。

  7位巾帼个个生猛,难怪在展望北京奥运的女柔前景时,中国女柔总教练傅国义豪气冲天地表示:“柔道比赛对抗性强、技术动作多,比赛存在极大的偶然性。因此,北京奥运会,到底能拿几块金牌确实不好说。但保二冲三的目标,我们还是有信心完成的。”

  男柔瞄准奖牌求突破

  “男子柔道,我们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第五名。以我们目前的实力,不具备夺取奥运金牌的实力,但力争奖牌的希望还是有的”。谈到中国男子柔道的奥运前景时,柔道部部长熊凤山对记者说道。

  与女子柔道的辉煌相比,中国男子柔道始终在奥运的奖牌之外徘徊,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也就只有一个世锦赛第三。近几年,中国男子柔道出现了一定的上升势头。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郭磊勇夺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柔道的亚运最好成绩。2007年的日本嘉纳公开赛上,刘仁旺夺得60公斤级铜牌,何焰柱在90公斤级比赛中,战胜了日本名将泉浩。100公斤以上级中,魏向军也夺得了2007年巴西世锦赛第五名的成绩。而在2007年的柔道世锦赛上,中国男子柔道队更是一举取得了团体第三名的佳绩。但与日本等世界传统强队相比,中国男子柔道选手普遍存在着技术不扎实、大赛经验不丰富、关键时刻相持能力较差等软肋。因此,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集训中,中国男子柔道队就针对性地采取了“重点突破,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的策略。

  谈到中国男子柔道队目前的状态时,熊凤山表示:“应该说,中国男子柔道目前正处在一个竞技状态的高峰期。在个别项目上,我们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

(责任编辑:laurah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