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鞍山骄子劲舞鸟巢 参演奥运开幕式辛苦并快乐着

  作为运动员,能参加奥运会是毕生心愿,而对舞蹈演员来说,有幸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演出则千载难逢。2008年8月8日晚,当国家领导人宣布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开始后,大约一个小时的舞蹈节目时间里,从鞍山走出的四个帅小伙将出现在舞台上,用舞蹈诠释中华民族的璀璨历史与他们的一片奥运情。

  他们就是来自鞍山,目前均在沈阳军区前进文工团的黄晨、金鑫等四位帅小伙。昨晚,当记者与他们联系上时,四人正在北京鸟巢进行紧张排练。

  参演开幕式 幸福快乐着

  四个小伙中,19岁的黄晨年龄最小。黄晨从小学习唱歌、舞蹈、写作,最终还是选择了最喜欢的舞蹈坚持下来。从不到10岁学舞,到12岁考入前进文工团,黄晨走上舞蹈的路很顺。回忆起当年,爸爸黄德占说:“孩子先天条件特别好,他的体形、身高,以及舞蹈天分特别被老师看中,12岁就考进了文工团。这么多年他参与了很多大型表演,比如年初央视抗击冰雪赈灾晚会、春节期间的双拥晚会等。”

  跟黄晨比,25岁的金鑫是老演员。从鞍山市五一路小学到沈阳市艺术学校再到前进文工团,11年舞蹈生涯,目前的连职干部,春晚、澳门回归晚会、全军文艺汇报演出等多台大型节目都有他的身影。

  黄晨、金鑫等四人从事的都是中国古典舞。此番入选开幕式演出阵容,均是前进文工团向导演组推荐的。要知道进演出阵容得经过多少关:身高必须1米8左右,体形要优美,容貌要好,技术必须过硬。在几百人的团员中,前进文工团共向导演组推荐了8名男舞蹈演员,四个鞍山帅小伙占了半壁江山。

  年初,获悉能够有机会参加开幕式演出,四人的感觉都一样,特自豪。用金鑫的话说:“这一辈子恐怕就这么一次机会能参加奥运会,太难得了,应该算自己舞蹈生涯的巅峰”。他们的家人也一样,当时听说儿子能去开幕式演出,黄德占和爱人甚至比黄晨还激动,觉得儿子是在替家乡争光。

  排练开幕式 辛苦紧张着

  从接到任务开始,黄晨、金鑫四人到北京参加排练4个月了。从最开始在广场上排练,到6月10日进鸟巢排练,再到7月10日,正式带妆彩排,这一路日子非常辛苦。

  黄晨告诉记者,最开始他们排练三天休息半天,是在广场上分别排练。因为人多,常常是舞跳起来,灰尘也飞得满天,基本上衣服天天洗;到了最近,则完全没有休息时间。时间表基本是上午休息,下午3点吃饭,然后开始着装、化妆,6点左右排练开始,一直到后半夜1点后。每天吃饭统一安排,两个面包加一袋榨菜,好一点的时候有装着四个菜的盒饭。最近的午饭,他们都是趁着间隙,在鸟巢里某个角落解决的。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他们时,四人刚刚啃完面包。金鑫说,因为面包营养少,基本上每天回到住的地方,他们还得给自己做顿泡面,否则就饿得睡不着。

  在北京他们统一住在招待所里,每个房间三个人,一层楼共用卫生间洗澡间。到北京几个月来,除了鸟巢,四个人哪都没去过,生活就是两点一线。

  进入7月份,北京的气温常常30℃以上,即使天黑了,也是绝对的桑拿天,不要说跳舞了,就是站在那都呼呼冒汗。而四个人的节目不但要跳舞,还要穿上古代服装,戴着帽子,常常两场排练下来,衣服湿透了全贴在身上。

  因为喜欢、因为是军人,这种辛苦,四个人觉得无所谓,甚至甘之如饴。

  除了排练辛苦外,所处的保密环境也让他们紧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属于机密,他们都签了保密协议,绝对不能泄露,所以谈到他们演的角色,只能得到“演的是古代人物,时间大概两分半左右,金鑫三人的节目在黄晨节目的前一个。场面很宏大、夸张,能感受到中国历史最辉煌、最悠久的历史场景。”

  开幕式的高保密工作让他们印象深刻。为防止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节目提前泄露,现在在开幕式彩排的过程中,鸟巢上空的制高点全面封锁,防止有人进行高空拍摄。演员们绝对不允许用相机、手机进行拍摄。演员们每天开手机的时间也是固定的。黄晨他们四个到现在还没看全开幕式节目呢。

  即使同在鸟巢,界限也非常明显,分演员区、核心区和运行区等近10个区域,不同区域的人员不能越界。金鑫告诉记者,他要进入所在的演员区要带着三个证件,每一道门口都有4至12位武警站岗放哨,工作人员只认证不认人,缺任何一个证都甭想进,即使是导演张艺谋也如此。

  到昨天为止,开幕式演出已经接受了两次中央领导审查。在审查过程中,不断有节目被调整、被砍掉。就拿金鑫三人的节目来说,动作就改过不计其数。

  还有10天,四人就要站在舞台上了。把最好的舞姿献给全世界是他们的心声。他们说,参与表演的人太多了,只有摄像机拉近距离镜头才能拍到他们,但那就足够了,参与本身已让他们很快乐,毕竟他们真正见证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