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100名艾滋病儿童参加奥运夏令营 李宇春当大使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吴晶、左元峰)100名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将在200名小伙伴的陪伴下,一起观看北京奥运会的精彩比赛,感受奥运主办城市的现代气息。

  以“同在阳光下,欢乐奥运行”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将于8月8日至14日在京举办,来自云南、贵州、新疆、四川、山西、河南等地的100名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将免费参观公共娱乐场所,开展小型运动会,并与奥运冠军面对面交流。

濮存昕、蒋雯丽、鞠萍、楼云、李宇春等将应邀成为夏令营爱心大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益文化中心主任李国强说,这项活动将帮助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克服和超越日常生活中面临的各种困难,感受平等的发展氛围,树立职业目标和对未来的希望。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截至2005年底,中国约有14万名儿童因艾滋病失去一方或双方父母,有大约50万名儿童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父母共同生活。尽管已有90%的艾滋病致孤儿童得到政府的经济和政策支持,但他们被同伴排斥于学校和集体活动之外的现象依然存在。父母发病使近70%的未成年子女失去对未来的希望,失去对自我价值的认同。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艾滋病预防与关怀处处长林凯说,将奥林匹克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注入到为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举办的夏令营,将给这些孩子一个公平的平台,给他们平等发展的机会,帮助他们梦想成真。

  李国强指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自2004年开始举办全国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这项活动不断取得令人惊喜的效果,也反映出全社会观念的巨大转变。从最初宾馆不愿接待到现在各公共场所主动、免费接待,从发动北京市民组成爱心家庭到社会各界踊跃捐赠,无论是从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融入社会的角度,还是从社会接纳这些孩子的程度,都有很大变化。

  曾有人担心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参加夏令营后与自身生活对比反差太大,会产生负面影响。但夏令营的组织者发现,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因为感受到国家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他们对学习的理想和人生的目标更加明朗。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跟踪的情况看,参加过夏令营的300个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中,有一半以上的孩子得到了爱心家庭一对一的帮助。已有20多个孩子顺利从学校毕业,找到工作。

  已在中国工作4年的林凯认为,过去2年来,中国政府加大防治艾滋病举措,持续增大投入,对艾滋病的防治资金从2006年的8.54亿增加到2007年的9.44亿。2006年,中国政府为孤儿包括艾滋病致孤儿童制定了生活、教育、医疗等9个方面的优惠政策,投入资金5000万元,建立救助安置指导中心和“四免一关怀”等关怀政策。

  “夏令营可以发挥一个示范作用,帮助政府和社会发现这些孩子的真实需求,整合社会力量,开发出适于他们的社会关怀模式。”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会长李超林说。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