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中国男排 > 08中国男排动态

妙红:战绩不佳渐被遗忘 中国男排奥运低调亮剑

    搜狐体育讯 “振兴中华”这句响彻中国体育界的口号,是在80年代初期中国男排的比赛中,最先喊响的。在男子三大球运动中,中国男排是最早打进世界大赛,也最早成为世界级球队的。

但是,中国男排在很长一段时期,似乎都是男子三大球中不为人注意的配角,即便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这支肩负着冲击前八的球队应该如何亮剑,也在媒体的热切关注之外。

  男排不为人关注似乎是历史造成的,汪嘉伟、陈忠和那一代如日中天的男排国手,“不幸”与辉煌五连冠的中国女排形成“瑜亮”情结,在女排的光芒万丈之下,那支史上最强的中国男排被遗忘了。周建安、张翔这一拨中生代骁将,又“不幸”生在了职业化体育时代,1990年代称霸中国排坛的四川男排,在四川球迷中被追捧的程度,被处于中游水平的四川足球一直压制着。

  万人瞩目的北京奥运,周建安一直憋着一口气,2006年初掌男排兵符,他就喊出了“亮剑”。我可能是第一个知道周建安将出任男排主帅的记者,2005年12月19日,我和周二哥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外面那家小菜馆喝点小酒,二哥忍不住透露当时还不为外人所知的这个情况。尽管作为朋友,我扣发了周建安即将出任中国男排主教练的这个消息,但我的目的却是不想因为我的事先泄密,让主管部门突然改变想法,打碎周建安的梦想——像这样的情况,至少在我更加熟悉的中国足坛,应该是屡见不鲜的。

  但是我还是忍不住为周建安做了一个专题,因为我被他内心燃起的那团火所感化。05年已经41岁的周建安突然宣布了他的“婚期”,其实他没有对象,但他将“婚期”定在了45岁以后,也就是至少2009年才考虑这个事情。周建安的奥运梦其实不是一个秘密,他盯上中国男排主教练的位子,在朋友圈中也不是秘密。一切皆因为,周老二实在太想亮剑了!

  三年来,周建安率领中国男排厉兵秣马,排管中心也斥巨资连续三年主办世界男排联赛,为周建安亮剑提供磨刀石。但男排在三年中的进步才是我们所关心,中国男排是否已经具备了冲击奥运前八的实力,现在这支中国男排毕竟已经不是当年令全国球迷喊出“振兴中华”的那支球队。

  用周建安恩师、四川排坛名宿魏则徐的话来说,周二哥的这支球队,已经有了敢于亮剑的胆识,这是一支球队必须具备的精神力。当然,这支球队与世界级球队的距离还很大,周建安上任之初提出,先战胜身边的那几支球队,称霸亚洲之后,再谋取世界大赛中的突破。但是这条路,中国男排走得相当艰辛。

  八强是中国男排20年来在各项国际大赛中可望而不可即的目标,更不要说是奥运会赛场。这次中国男排再次将目标锁定为八强,不单是北京奥运男排的分组形势较好的原因,而是在24年后,中国男排再度参加奥运会,包括主帅周建安在内,没有一个人参加过奥运会,男排上上下下都憋着一个口气渴望亮剑。与此同时,从今年因地震而从成都移师浙江的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中来看,三年过去了,现在的中国男排状态不错,备战缜密,让我们有理由期待。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