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男篮“复仇”83-74胜安哥拉 刘炜惊艳姚明称王

姚明拿下21分
姚明拿下21分

  7月29日晚上,中国男篮在钻石杯洲际男子篮球赛A组首战中,依靠刘炜在第二节的出色表现,以83比74战胜安哥拉队,报了刚刚在斯坦科维奇杯上1分失利的一箭之仇。这场比赛也是北京奥运会小组赛的一场“预演”,安哥拉队一直被认为是中国队最有可能战胜的同组对手。胜利固然可喜,但是业内专家对中国男篮的胜利却表现得非常审慎。辽宁男篮前主教练柳继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中国男篮靠刘炜赢球不是正常现象,而锋线队员在传球能力上的低下,也许将是球队在奥运会上的一个致命软肋。

  刘炜超水平发挥

  18分5篮板6助攻,尽管在比赛结束前因为5次犯规被罚下场,但是刘炜无疑是昨天中国男篮取胜的关键。在第二节后半段,正是依靠刘炜的助攻,帮助中国男篮反超了比分。柳继增这样评价刘炜的表现:“刘炜打出了近年来最好的一场比赛,可以说是超水平发挥。刘炜的表现不仅体现在传球上,而且在进攻得分上,刘炜也表现出了高命中率,3分球4中3,2分球6中4。”

  在肯定刘炜出色表现的同时,柳继增认为中国男篮整体状态一般,没有打出最高水平。“中国男篮赢了,这很重要。但是依靠刘炜来赢球,不是正确的赢球方式。无论是李楠、朱芳雨还是王仕鹏,几名前锋球员在外线并没有表现出应有水准,在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想赢球,外线的发挥是个前提。”

  锋线不会传球是软肋

  本场比赛,除了刘炜在场上,姚明在比赛的更多时间里并没有得到队友足够的支持。但是与以往的观点不一样的是,柳继增认为,姚明得不到足够的支持,并不完全是组织后卫的错。

  柳继增说:“中国队是参加奥运会的球队中平均身高最高的一支球队,但是在内线即使是在对阵安哥拉这样中锋只有2米的球队时,也没有表现出明显高出一筹的实力。问题不是后卫,主要是中国的锋线球员与中锋的联系不够,甚至没有联系。我们的几个前锋,在远投能力上还可以,但是在传球能力上却有明显缺陷。在篮球运动中,最难掌握的是传球,而衡量一支球队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传球能力,遗憾的是,在传球能力上,几乎所有中国球员都严重的能力不足,这在奥运会上会成为中国男篮的一个软肋。”

  姚明无忧小组出线不愁

  姚明在与安哥拉的比赛中打了30分钟,而其在第二节中段的一次摔倒,让所有人都不由得担心姚明的恢复程度。柳继增认为中国男篮的姚明依赖症正在降低:“姚明的伤现在看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状态也正在恢复中。不过从中国男篮最近的比赛来看,球队中打球的人也多了,而且通过不断的热身比赛,球队的打法逐渐在成型,对裁判的判罚尺度也更加适应了,应该说中国男篮对姚明的依赖性正在降低。”

  虽然在奥运会前的两次较量一胜一负打成平手,但是柳继增认为在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战胜安哥拉是必然。他说:“其实不止是战胜安哥拉,现在很多人对中国小组能否出线感到悲观,但是在我看来,中国男篮小组出线没有任何问题,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尤纳斯:伤病影响磨合

  赛后,尤纳斯表示中国男篮现在还有问题没有解决,其中最主要的是因为伤病影响,球队还没有完美地组合在一起,还需要进一步磨合。

  尤纳斯说:“姚明、王治郅都有伤,他们在一起磨合的时间很短,才一起打了四五场比赛,上一场刘炜和杜锋又没有打,把他们重新整合起来也不容易,比赛打得很艰苦,但我们打得很出色。对手的体能储备情况很理想,他们的外线能力很强,他们说不想小组出线不过是在放烟幕弹。”

  说到易建联的时候,尤纳斯说:“实质上我们内线防守都很尽力,也许他们一开始有点低估对方的实力,易建联的灵活性和臂展都很好,他在内线和外线都有防守能力,不管是谁都有状态低迷的时候,但我想他还是尽力发挥了,我有理由相信易建联可以找到自己的状态。”

  安哥拉教练:中国出线不容易

  昨天比赛结束后,安哥拉队主教练并不服输,认为在奥运会上会战胜中国男篮,同时,这位教练还认为中国很难从B组出线。

  安哥拉教练赛后承认,安哥拉队在与中国男篮的比赛中并没有发挥出水平,但安哥拉不会在两场相同对手的情况下还发挥这么差。他说:“我们已经为奥运会做好了准备,相信奥运会的时候比赛会完全不一样,我们会全力取胜。”

  这位安哥拉教练随后客气地恭维中国队是一支强队,但是他还是认为,中国男篮很难在B组出线。他说:“B组有美国队、西班牙队和希腊队,我觉得小组赛突围的可能性,还是美国队、希腊队、西班牙队和德国队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