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奥运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开幕式凤还巢与九龙腾飞 民族元素将传递民族性

  开幕点火方式引人遐想,与演出创意、主题歌、点火者构成“四大猜想”

  新快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第29届夏季奥运会还有不到10天就开幕了。继本月16日晚的文艺节目带妆彩排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运营团队上周又披露了开幕式焰火燃放方案,加上各方媒体透露的一些较为可信的讯息,开幕式正渐具大模样。

不过,主火炬点火方式、文艺演出创意,以及主题歌等开幕式核心机密,依然众说纷纭,可谓“犹抱琵琶半掩面”。

  主火炬塔点火 全国知情者不超10人

  最大的悬念之一莫过于主火炬塔的点火过程。这一仪式将在8月8日23时30分进行,也就是开幕式的最后时刻上演。虽然点火方式已于7月6日确定,但全中国只有不超过10个人知道。据称,“天人合一”是点火方式的指导思想。

  “凤还巢”最为人津津乐道。作为中国人心中神鸟的化身,金色凤凰的大喙喷射火焰、点燃主火炬塔暗示着中华儿女在经历了近代史上耻辱后的重新崛起,还与主体育场“鸟巢”的概念相对应,因此成为被最多人看好的方式。同样被不少人看好的还有“九龙腾飞”——九条喷火巨龙同时起飞,向着设计成龙柱的主火炬台飘游。九龙口中吐出火焰,点燃主火炬台正中的巨大龙珠。“九”和“龙”,都蕴涵着浓郁的中华文化积淀。

  此外,麒麟喷火、嫦娥奔月……也都出现在众人的猜测里。近期又传出五人共点开幕式主火炬的说法,显然灵感来自福娃的数量,以及金木水火土这种古老的五行理念。不过,国家体育总局官员表示,这种说法不可信,但他又说,自己也不知道点火方案。

  谁点燃主火炬 刘翔易建联不可能点火

  谁将点燃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刘翔、易建联、邓亚萍等都曾有很高呼声,不过,他们都已参加过火炬接力,根据规则不可能再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了。

  NBA巨星姚明呼声极高,他曾在雅典奥运会火炬北京传递中出任最后一棒火炬手;也有人建议安排桑兰出任,这位身残志坚的退役体操运动员已成为中国人心目中自强不息的典范;另一种猜测是夺得中国夏季奥运会第一金的射击运动员许海峰。

  作为奥运会最庄严、神圣的仪式,这些“规定动作”当中,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将在致辞中给予北京奥运会怎样的祝福,目前也是悬念。

  张艺谋受考验 民族符号元素怎么平衡

  在历时3.5小时左右的开幕式上,张艺谋任总导演的文艺表演时间虽然只占约一个小时,却最受人瞩目。知晓文艺演出内容细节的工作人员、媒体记者被要求签下"保密协议",为这场名导操刀、重度保密的晚会赚得十足噱头。

  曾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向全世界奉献一出戏剧盛宴的导演帕帕约安努说:"成功的开幕式应该感动观众,而不仅仅是用宏大的场面给观众留下印象,事后却没有回味。"

  大概没有人怀疑,摄影师出身的张艺谋会把奥运会开幕式做成令人炫目的视觉飨宴。然而民族符号和民族元素的展露、堆砌之上,将讲述怎样的民族性,却是对"老谋子"为首的创作团队最大的考验。

  《中国青年报》最近载文称,一本名为《五环旗下的中国》的书披露开幕式的主题可能围绕和突出汉唐风情。在半月前的彩排现场外,有人称见到秦代造型的"兵马俑"、蓝色汉服蹁跹的"学士"、身着白衣的少林寺武僧、手持花伞的白衣少女……引发人们对开幕式主题的丰富联想。还有媒体说,届时舞台上下将有青年表演竹简、活字印刷、儒教、礼仪等舞台下将有儿童吟诵《三字经》和表演书法。作为中国一个时代的标志性符号,成千上万的自行车将绕场表演。据说,文艺表演使用的配乐,包括《春江花月夜》、传统京剧唱段甚至现代的《歌唱祖国》,其余便不得而知。

  哪些故事将用来演绎主办国的文化因子?这对于盛产美丽传说的中国来说,可谓选择众多:鹊桥相会--牛郎织女由一群喜鹊搭成鹊桥,终解相思之苦;精卫填海--满天飞的精卫鸟向幻化成海洋的"鸟巢"里扔石头;诸子百家--代表人物孔子出场,向世界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浑厚;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夸父追日等也都是很出画面的故事。

  有知情人士透露,开幕式上将呈现汶川大地震的元素。《四川日报》的一则报道说,羌族女孩刘小桦和伙伴们会在开幕式上一起唱羌歌。汶川大地震后第二天,温家宝总理在灾民安置点看望了她;后来,刘小桦又收到总理的亲笔回信,勉励她学好本领、重建家园。

  主题歌选谁的 孔祥东张靓颖呼声最高

  相较于种种“谜团”,穿插于整个开幕式的焰火燃放是已经公开的环节。73处3.38万发焰火呈现奥林匹克五环、花卉树木等多种造型。更有2008个笑脸图案,与开幕式现场展示的2008张全球各民族儿童笑脸照片,遥相呼应。“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景象将历时20分钟。

  为了选出脍炙人口的主题歌,北京奥组委历时5年先后开展4届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几乎每首歌的主创名单上都是大牌云集。但谜底可能要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晓。

  就目前而言,以民谣为主旋律创作的《北京欢迎你》、莫罗德尔与中国音乐家孔祥东、德国词作家昆茨等联手创作的《永远的朋友》、张靓颖和安德烈·波切利合唱的《拥抱爱的梦想》,是中选呼声最高的几首歌曲。

  猜测的可能性有千万种,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却只有一场。让我们在8月8日的不眠之夜,享受谜底揭晓的激动一刻。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