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五集:五环下的遗憾 > 五环下的遗憾资料

纳粹的丑剧:1936年柏林奥运会留下永久污点

    搜狐体育讯 1936年在柏林举办的第11届奥运会,被希特勒用来进行纳粹宣传,成为现代奥运史上留有污点的一届奥运会。1954年在庆祝国际奥委会成立60周年时,国际奥委会为自己的错误进行检查,并发表公报,认为军国主义和纳粹主义的喧嚣气氛笼罩了这届奥运会,产生了可悲的后果。

  战争阴影笼罩奥运盛会

  1932年,国际奥委会批准德国柏林为第11届奥运会主办城市,此时的德国,已经隐然落入希特勒的掌控之中,战争的气氛越来越浓。

  1936年8月1日,第11届奥运会正式开幕。而此时距离希特勒闪击波兰、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好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希特勒大摇大摆走入会场,到处都是纳粹的旗帜,奥运五环旗被可怜地夹在了其中很不显眼的位置。(全文)

  纳粹宣传愚弄世界

  1931年,国际奥委会经过通讯表决于5月13日宣布,柏林战胜其申办对手巴塞罗那,成为193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1933年希特勒上台,是否仍让柏林举办奥运会立刻成为国际奥委会考虑的问题。纳粹分子对现代竞技比赛鼓励人人平等很反感,这与纳粹鼓吹的大日耳曼主义格格不入;而主张民族和谐与世界和平的奥林匹克思想更是和纳粹清洗犹太民族的行径针锋相对,甚至公开声称,德国运动员参加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与黑人运动员同场比赛,有损日耳曼民族的尊严,并大肆攻击奥运会组委会主席莱瓦尔德(Theodor Lewald)和秘书长迪姆(Carl Diem)。

  然而,希特勒上台后不久就发现主办奥运会是遮掩其排犹和扩军备战真相的绝好机会,正如柏林奥林匹克档案中编号为33/g155的记录所表述的:“(他)已明白,从外交角度看,德国处境十分困难。奥运会必伴有的大型文化活动可以争取世界舆论的同情。”他决定投入2000万马克巨款修建奥运会设施。戈培尔的宣传机器也全力开动,大唱奥林匹克颂歌,愚弄世界舆论。

  1936年6月,法国、西班牙、美国、英国、捷克斯洛伐克、比利时、瑞典、丹麦、荷兰等国人士在法国巴黎召开了“保卫奥林匹克思想大会”。与会人士积极争取将会址改在巴塞罗那。7月,法、英、美、瑞士、瑞典、希腊等20个国家的运动员云集巴塞罗那,准备参加7月18日举行的运动会,可惜由于开幕前夕法西斯分子捣乱,运动会流产了。针对此种情况,国际奥委会派专员奔赴德国进行调查。虽然在耳闻目睹了纳粹排斥犹太人、扩军备战等法西斯罪行之后,觉察到纳粹上台后由反对奥运会转为积极支持的真实意图,但由于国际奥委会受希特勒的煽情宣传和表面现象的蒙骗,以及当时欧洲推行绥靖政策的影响,运动会仍然如期在柏林举行。(全文)

  欧文斯令希特勒恼羞成怒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希特勒原想借用奥运会来证明雅利安人种的优越,结果却适得其反。来自于美国一个贫穷的、儿女众多的黑人家庭的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总共只用了45分钟,就在本届奥运会平、破了6项世界纪录。对于欧文斯取得的成绩,希特勒非常不快,拒绝接见他;而且,为了避免与欧文斯握手,希特勒在100米决赛结束后便离开了赛场。

  欧文斯的伟大表现令希特勒恼羞成怒,不得不在此后多项比赛中利用“作弊”手段挽回颜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德国运动员在这届比赛的很多项目上都能得到裁判的"特殊照顾",德国也顺理成章地在金牌榜上位列榜首。全文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