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市体育局局长蔡明远:深圳健儿创两个历史最佳

  “10位深圳籍运动员获得北京奥运会资格,已经创造了一个历史最佳,我们期待着他们能在运动成绩上创造第二个历史最佳!”昨天下午,市体育局局长蔡明远接受本报专访时,对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深圳健儿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蔡明远说,比起上届奥运会的8人参赛,深圳运动员又有了进步,是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最多的一次。这10名运动员分布在田径、游泳、艺术体操、花样游泳、水球、篮球、手球7个大项,说明深圳运动员不但是实力点有所增加,参赛面也在不断扩大。

  谈到深圳健儿的参赛目标,蔡明远说:“首先是入场券要拿得比以往多,然后是成绩争取超过历届。”深圳运动员肖俊峰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了体操男子团体金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深圳运动员高峰获得了女子柔道铜牌。在北京奥运会上,蔡明远提到了参加女子20公里竞走的深圳运动员刘虹。“她最近的训练状态不错,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应该能在主场赛出最高水平。”刘虹的比赛将在8月21日上午进行,蔡明远表示将到现场为她加油。另一位有望夺牌的深圳运动员是花样游泳集体项目的罗茜。在日本教练井村雅代的精心打造下,花样游泳的参赛目标是夺牌。“如果刘虹和罗茜都能取得理想成绩,深圳运动员有望创造历史最佳成绩。”蔡明远说。

  深圳运动员能取得如此进步,蔡明远强调是市委市政府以及广大体育工作者多年来做好跟踪保障的成果。深圳成立了奥运争光领导小组,对深圳籍运动员提供了专人专项的全力保障,从心理、后勤甚至照顾家庭等方面提供全面的服务,为深圳运动员创造佳绩搭好了舞台。

  如果深圳运动员真的实现了历史佳绩,蔡明远表态:“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市的有关规定,在精神和物质上进行奖励,作为深圳这样经济发达的城市,我们的奖励绝对不会比其他省市差!”

  市体育信息网上线

  体育局局长在线聊天

  本报记者黎晓斌报道 昨天下午,深圳市体育局旗下的新版深圳体育信息网(http//www.szsport.gov.cn)正式上线,今后,广大市民通过该网站可随时了解身边的体育信息。

  新版深圳体育信息网以蓝色和黄色为主题色,彰显了体育运动的活力与动感。便民服务是此次网站改版的最大特点,深圳重大体育赛事、群体活动信息均将在网上发布。网站还完善了体育局的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两大板块内容以及政务平台常用的互动功能,还有体育视频、体育音像资料等栏目。

  在开通仪式上,市体育局局长蔡明远告诉在线聊天的网友:“奥运期间,深圳体育信息网还将设置专栏介绍参加奥运会的10名深圳籍运动员,并展开追踪报道。”

  易建联、朱芳雨:男篮绝对主力

  从深圳体校走出来的易建联和朱芳雨如今已成为中国男篮的绝对主力,如果不出意外,在北京奥运会上两人将在队中获得首发位置。

  易建联在中国男篮队中已是除姚明外的第2号球星,在最近的一系列热身赛中,阿联发挥相当不错,篮板球数量稳居中国队首位,在雄鹿队一年的锻炼让他在实力和自信上都有提升。朱芳雨则是中国队最稳定的一名外线球员,身体条件接近欧美球员,招牌式的“三分雨”在关键时刻很有威力。

  两人将随中国男篮为冲进前八名而努力。

  曲敬宇、陈燕燕:游进水立方

  本报记者黎晓斌报道 继去年的多哈亚运会后,深圳游泳运动员曲敬宇和陈燕燕又取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他们将分别在男子200米混合泳和女子200米仰泳中出战。

  曲敬宇今年22岁。13年前,他在深圳市体校开始了游泳生涯。深圳队教练雒义国介绍说,原籍黑龙江的曲敬宇有“老龟”的外号,形象地描述了沉默寡言、又意志坚定的品质。在水立方的游泳比赛将是曲敬宇个人竞技生涯的最高峰,他将力争创造个人和中国泳将的最好成绩。

  另一位深圳运动员陈燕燕也是最近几年冉冉升起的新星。去年11月,她与张琳一起,前往澳大利亚师从“长距离之王”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训练,成绩又有了提高。陈燕燕达到了两个项目的奥运A标,但是最后只选择参加自己的主项200米仰泳。培养陈燕燕的深圳队教练胡良慧介绍说,燕燕目前状态稳定。

  市体工队队长韩星元:

  田径项目

  刘虹

  也是争金点

  本报记者黎晓斌报道 入选奥运名单的10位深圳运动员中,有8位来自市体工队。队长韩星元告诉记者:“全体深圳运动员欢欣鼓舞,将以他们为榜样,争取在接下来的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作为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深圳运动员,韩星元从技术的角度分析了深圳运动员的争金点。“当然是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的刘虹。她是亚运会和世青赛冠军,国际田联挑战赛和好运北京测试赛的冠军,应该说具备了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虽然在最好成绩上她与俄罗斯两位对手有一定差距,但是熟悉比赛路程,尤其是适应北京炎热干燥的天气,是刘虹最大的优势。而且竞走是一个受临场因素左右的项目,主场观众的热烈支持对刘虹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只要她能正常发挥水平,起码能与对手达到相同的水平,最后的成绩就看谁拼到最后了。”

  韩星元还提醒大家,中国竞走运动员本土作战时往往能创造好成绩,希望刘虹也能延续这个优势。同时,体工队的相关工作人员将提前赴京,帮助刘虹做好临战准备。

  刘虹:占据天时地利

  本报记者王宫报道 将参加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的刘虹,是深圳选手在北京奥运上夺牌乃至夺金的最大希望。刘虹在深圳队的教练孙荔安昨天告诉记者,刘虹目前正逐步减少训练量,进入最后的备战,他认为刘虹有机会冲击金牌。

  由于中国队另一名将宋红娟因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小将刘虹领衔撑起了中国女子竞走项目。孙荔安介绍说,刘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一是俄罗斯的卡尼斯尼娜,一是来自西班牙的瓦斯科,尤其是前者实力十分强劲,在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上卡尼斯尼娜夺冠,而刘虹仅名列第19位。刘虹目前的最好成绩与上述二人也有差距,大概慢1分钟40秒左右。

  不过,刘虹最大的优势在于主场作战,对北京的闷热气候非常适应,耐热能力强于对手。孙荔安表示,竞走项目最后比的还是体能与耐力,最后4公里能否走好,是决定刘虹能否拿牌的关键。

  李红杨:全力发挥没压力

  本报记者王宫报道 早在中国军团大名单公布之前,李红杨就已经知道自己参加奥运会已是板上钉钉,今年4月在深圳举行的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上,李红杨曾一人独得4金。梁芹教练表示,近两年在国内外比赛的成绩李红杨首屈一指,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并无悬念。

  目前梁芹教练正在北京对李红杨进行赛前的一对一训练,奥运会上她将作为中国队的惟一代表参加艺术体操个人项目的比赛,这也是深圳选手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艺体个人赛。

  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比赛分两轮进行,首轮将决出前10名,第E二轮是10名“出线”队员进行决赛。梁教练表示,雅典奥运会后,中国艺体队员的技术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与欧洲强队的差距在缩小,但尽管如此,李红杨进入第二轮比赛仍有一定困难。不过国家体育总局与体操中心对这个项目并未给出成绩指标,李红杨只需好好发挥,展现个人水平即可。

  温永毅:男子接力第一棒

  本报记者王宫报道 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在泰国田径赛上的成绩名列世界第14位,历史性地拿到了一个北京奥运参赛名额,而在“温永毅+胡凯+张培萌+陆斌”的4人主力阵容中,深圳名将温永毅担任的是第一棒。

  温永毅曾三破60米跑全国纪录,目前仍是纪录保持者。他在深圳队的教练李静介绍说,温永毅虽然个头只有1米70,但在跑动中抬腿能力较好,爆发力强,因此被安排跑第一棒。

  目前温永毅正随中国田径队在北京进行最后的备战,除了实力外,接力项目的另一重点是交接棒技术,这也成为了目前中国男子接力队训练的重点。

  由于中国男子短跑水平并不高,只能在世界排名十几位,因此此次如果男子接力队进入八强就已经是历史性突破。

  罗茜:“小金刚”随队冲牌

  本报记者王宫报道 今年不到21岁的深圳姑娘罗茜是中国花样游泳队年纪最小的队员,但她的体力却是队里最出色的,无论多大的训练量都能坚持下来,因此队中人送绰号“小金刚”。

  罗茜将随中国花样游泳队参加集体项目的比赛。罗茜在深圳队的教练胡良慧介绍说,在日本教练井村雅代执教后,中国花样游泳队实力提高明显,目前集体项目和双人项目的实力都在世界前三之列。由于北京奥运会是主场作战,作为打分项目,中国花样游泳队有一定的优势,她们的主要对手将是俄罗斯、西班牙和日本队。

  胡良慧预测罗茜将随花样游泳队PK掉日本队,至少会拿到一枚奖牌。

  李薇薇:中国女手队长

  2001年入选国家队的李薇薇几乎随中国女子手球队参加了近几年所有重大赛事,如今26岁的她已经是中国队队长。

  中国女子手球队本届奥运会的目标是进入八强,在强手林立的情况下,这个目标实现起来并不容易。中国女手的韩国籍主教练姜在源表示:“我最担心的不是对手的实力有多强,而是我们的队员是否有信心。”姜在源表示,要想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中国女手的队员们首先要战胜的对手就是她们自己。

  王洋:苦练十年进奥运

  本报记者王宫报道 在深圳体工队期间,王洋主攻的项目是短距离自由泳,在被选拔到省队半年后,王洋被“刷”了下来,但恰好此时他被省水球队教练看中,自1998年起开始转攻水球。如今10年时间过去,他从省队进入了国家队,并即将参加奥运会。

  王洋当初在深圳队的教练闫明介绍说,王洋身形偏瘦小,耐力也不算太强,但他的腿部肌肉力量很强,训练非常刻苦,因此得到不少教练的青睐。

  由于中国男队与世界一流水平差距明显,因此此次奥运会也没有成绩指标,男子水球队主教练王敏辉坦然表示:“打进前10名比较困难。”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