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学青年教师发明无障碍轮椅 欲献给北京残奥会

  本报讯(记者李海涛)铜川市耀州区安里中学青年教师崔建鹏设计制作了一种残疾人无障碍轮椅,他想把无障碍轮椅捐献给北京残奥会。昨日他专程赶到西安,了解捐献的途径。

  据了解,崔建鹏设计制作的残疾人轮椅采用齿轮齿合传动的原理,把轮椅的轮子做一个齿轮,楼梯作一个齿条,使齿轮在齿条上滚动,从而达到向前运动的目的。

该轮椅的两侧装有两个周围有五个小卫星轮的五角星轮,当人坐上轮椅在地面上行进时,摇动两侧的摇臂,在链条的带动下着地的小卫星轮向前滚动,达到前行的目的。如果遇到楼梯台阶或障碍物时,前面的小卫星轮首先碰到台阶或障碍物侧面,停止滚动,周围的小卫星轮在推力的作用下,绕着主轴转动,上面的一个小卫星轮转到第一个台阶上面,并向前滑动,再遇到第二个台阶侧面时,继续翻转,从而一直向上运动达到上楼梯的目的。

  崔建鹏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少年时代涉猎过机械制造方面的知识。作为学校英语老师的他,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直担任学校课外小组辅导员,指导学生小发明、小制作。崔建鹏告诉记者,他的这个发明目前正在申报专利。他想把这个无障碍轮椅捐献给北京残奥会,一是实践和谐奥运、人文奥运的精神,二是实实在在地为残疾人朋友做点事。

  昨日下午,崔建鹏告诉记者,他已搞清楚了捐献的途径。下一步,他将把无障碍轮椅通过省残联捐献给北京残奥会。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