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林丹/谢杏芳 > 08林丹谢杏芳动态

奥运点将:“超级丹”需要用奥运冠军正名(图)

资料图:林丹。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资料图:林丹。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 题:“超级丹”需要用奥运冠军正名

  中新社记者 丁尘馨

  四年前,他甚至为自己设计好了登上雅典奥运羽毛球男单最高领奖台的动作和表情。却遭遇最痛彻的失败--第一轮即遭淘汰。

  尽管,林丹并非一无所获,但在那个时候绽放的爱情,无法抚平惨败的“耻辱”。他一直在等待,四年后“雪耻”的日子。

  所有人都相信,也看到了雅典奥运之后,林丹心理和技术在进一步成熟,他的成绩也证明了这一点。

从二00六年七月至今,林丹已连续九十三周保持世界排名第一,无人能及。他的教练和对手都认为,“在目前国际羽坛,林丹的综合实力绝对是第一位的。”

  “林丹太全面了!他无论是网前还是防守技术以及心理素质都做得非常好。”对手如此评价林丹。林丹左手握拍,以拉吊突击为主打法,进攻意识强,场上速度快,进攻落点好,扣杀非常有威胁。

  没有人怀疑林丹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羽毛球男单冠军的头号候选人--和四年前一样。这一次,人们有理由期待,却依然担心。

  虽然,一个月前,林丹在北京奥运前最后一场比赛,泰国羽毛球公开赛上夺金。可在今年中国羽毛球队参加的所有十一场赛事中,林丹仅得两冠,缺战四场输了其余五场。

  他世界第一的排名也已经受到马来西亚李宗伟的强烈冲击。林丹与李宗伟共交手十三次,虽然他八胜五负仍占优势,可最后一次在汤姆斯杯半决赛的交手中,林丹以0比二负于了这个祖籍同为福建的“同乡”对手。

  二00八年,林丹输给的对手还有有泰国的波萨那、韩国李铉一,以及自己的队友陈金。此外,他还有一个形影相随的“宿敌”--陶菲克。尽管最新世界排名中,陶菲克仅在第七,可和林丹一样少年成名、一路顺风的他,却获得了所有林丹想要却没有得到荣耀:如二00四年雅典奥运会、二00六年多哈亚运会的羽毛球男单金牌。

  技术已日臻完美的林丹,在场上最大的问题之一还是“慢热”。李永波也说,“林丹是那种越打到后面越出状态,越让人放心的队员。”看他这两年的比赛纪录,在为数不多的输球中,多数正是栽在了前两轮。

  而林丹另一个可与他的成绩“媲美”的特点,是他的坏脾气。林丹父亲曾说,“那时只要看到林丹一个人在操场上跑步,谁都知道他不是摔拍子就是又说脏话了。”这个从小到大都没能改正的毛病,似乎随着他的年龄和名气的递增而渐长。

  今年上半年连续发生的摔拍子、打人事件,不仅对中国球员形象带来影响,也给对手以可乘之机--林丹如不能很好控制情绪,对手将可能利用这个弱点,在赛场上故意激怒他,打乱其节奏和战术。

  六年前,不满十九岁的林丹首次登上国际羽联排名第一的位置,惊讶的丹麦记者把对本国大将盖德的昵称“SUPER DANE”(超级丹麦人),毫不吝惜地更改为了(SUPER DAN)“超级丹”。

  这个已经当了六年“超级丹”的少年天才,亟需一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作为自己的成年礼。错过了雅典奥运羽球之巅的林丹,这次能够如愿登顶吗?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