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中国代表团礼服被称“番茄炒蛋” 揭秘设计缘由

  中国代表团“红黄配”礼服的闪亮登场,瞬时打破了人们对“汉服”“唐装”的臆想,更有网友将其形容为“番茄炒蛋”。

  作为北京奥运礼仪服装承办者,“恒源祥”自2006年12月起举办了为期一年八个月的“中国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大赛”,“红黄配”最终从1000多件作品中被选拔出来。

设计者叶超莹表示“这两种颜色最能彰显中国的特色”。

  但这显然不能阻止大家的疑问:1000多份设计稿,为什么偏偏是“番茄炒蛋”?

    为何选择这种颜色?

  从2006年开始,恒源祥就开始和中国奥组委进行协作,着手生产代表团服装。当时还举办了一个设计大赛,共收到了至少1000个以上投稿创意。最后还征求了使用方的意见,大约在半年的时间后,才确定了现在这款服装。

  “男装采用的是‘中国红’,中国人历来喜欢红色,从出生开始就和红结下了不解之缘。”叶超莹毫不掩饰对红色的青睐,他认为红色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一个符号。至于女装采用的“国旗黄”,叶超莹也有深入的理解,“黄色是中国传统颜色中最重要、最经典的色彩之一,象征着端庄、典雅。”在叶超莹看来,经过历史的积淀,黄色已被深深打上了“中国烙印”。此间,叶超莹也透露选择“中国红”和“国旗黄”还考虑到了与开幕式灯光的搭配,要知道中国红、琉璃黄、国槐绿、青花蓝、长城灰、玉脂白等颜色都曾被作为备选。

  为什么放弃“汉服”“唐装”

  除了颜色精挑细选,礼服的款式设计也用心良苦,此前“汉服”、“唐装”甚至“中山装”都曾被热炒,最终礼服的设计还是定格在款式休闲轻松的西装上。对此,叶超莹又有怎样的解释呢?

  “当中国代表团入场时,我们必须强调的是和谐的整体视觉效果,所以一些具有强烈中国元素的精美服装最终没有被采用,而且我相信通过运动员们的现场演绎,届时这套看上去简约的礼服一定能聚焦全世界40亿人的目光。”

  叶超莹还揭秘礼服的设计必须遵从三大要素“中国代表团的礼服必须体现‘历史的元素’、‘当下的智慧’与‘未来的概念’,当时放弃唐装、汉服等系列也是基于这个考虑。”

    [网友声音]

  我爸说很好看,看来是为了符合中老年品位。

  颜色饱和度太高啦,再加个帽子,这是乡镇企业家运动会吗?

  同样是番茄炒蛋,西班牙的更好吃。

  连樱桃小丸子的打扮都拿来抄袭了!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