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专题 > 08田径对手动态

伊娃辉煌再续引猜想 鸟巢会产生多少世界纪录?

  6月1日,男子百米博尔特创造9秒72世界纪录;6月6日,迪巴巴打破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6月13日,刘翔110米栏世界纪录被打破;6月29日,男子百米盖伊跑出9秒68超世界纪录成绩;7月12日和7月30日,伊娃两破女子撑竿跳世界纪录……尤其是,撑竿跳高“女沙皇”伊辛巴耶娃在20天里两破世界纪录,一切预示着,世界田径高手正群体性显示出上佳状态,“鸟巢”内将掀起创世界纪录热潮。

  女子撑竿跳高 破纪录指数★★★★★

  昨天凌晨,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摩纳哥站比赛中,俄罗斯姑娘伊辛巴耶娃又将自己3周前创造的5米03的世界纪录提高了一厘米。5米04的新高度已是她第23次创造世界纪录。然而,这离跳高女皇的最终目标还相差甚远,她在国际田联网站上宣言,“不断创造个人最好成绩的感觉真是太美妙了,我的目标是像前辈布勃卡那样35次打破世界纪录。”

  没有人怀疑这是伊娃口出狂言,从2004年开始,俄罗斯姑娘就再也没让旁人从她手中分得一枚金牌,北京奥运会诸多项目中,她的这枚金牌或许就如同中国女乒要拿下团体金牌那般保险。而且,鉴于撑竿跳高的相对稳定性,“大辫子上尉”要在“鸟巢”再创新高应当也是情理之中。

  男子100米 破纪录指数★★★★

  同样在摩纳哥站,男子100米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人鲍威尔跑出了9秒82的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绩,这同时是他个人的今年最好成绩。更重要的是,这预示着一直受肩伤困扰的鲍威尔已完全恢复,并能适应奥运会的高强度比赛。他自己获胜后也自信满满,“我可以跑得比9秒74更快(当年由他创造的前世界纪录)。”

  如果算上百米新盟主博尔特以及在超风速下跑到9秒68的美国名将盖伊,“三雄会”将是“鸟巢”在今夏奏出的最强音。而且,根据“遇强愈强”的短道法则,三位飞人在互相刺激之下,很有可能让人类极限再进一步。只是,100米太短,不确定因素太多,一旦第一枪有选手抢跑,再发令时选手们极有可能选择保守起跑。若是这样,新的世界纪录也许只能擦肩而过了。

  男子中长跑 破纪录指数★★★

  按以往数据分析,中长跑赛场虽不见引人窒息的争夺,但奇迹往往就诞生在那一步一脚印的坚定中。男子5000米和10000米赛场,以埃塞俄比亚人贝克勒领衔的非洲军团将受到来自拉加特率领的美国人的挑战。

  男子5000米向来是非洲人的领地,尤其是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两国高手层出不穷。在奎罗伊退役后,埃塞俄比亚人贝克勒开始统治该项目。在雅典,贝克勒将10000米金牌和5000米银牌收入囊中。次年,他就连破这两项的世界纪录,成为男子中长跑当今第一人。而且,他似乎更偏爱10000米,在大阪世锦赛上他就放弃了5000米。虽然北京奥运会贝克勒报名参加两项比赛,但日前传出他可能在5000米比赛中保留实力的消息。看来,作为卫冕冠军,贝克勒更愿意在蝉联的基础上将自己的世界纪录变得更稳固些。

  女子跳远等 破纪录指数★★

  每年7月总是国际田联大赛密集的日子,但处在奥运年的7月,田径明星们显然更在状态。以昨天的摩纳哥站为例,除伊娃破了世界纪录之外,今年瓦伦西亚室内世锦赛女子跳远冠军、葡萄牙人戈麦斯跳出了7米12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雅典奥运会的夺冠成绩为7米07;牙买加选手沃克尔跑出了53秒48的女子400米栏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肯尼亚长跑好手柯曼创造了3分31秒49的男子1500米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还有不久前结束的全美选拔赛上,为了在田径第一强国抢到一张奥运资格券,众多美国高手也早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了上升通道中。

  当然,中国飞人刘翔将亮相的男子110米栏也注定是场龙虎斗。面对一个多月前以百分之一秒的优势夺走世界纪录的古巴对手,刘翔必会全力以赴,而按照目前这个项目中好成绩频出的趋势来看,12秒86甚至更快都是预料之中的。只是,短道比赛受天气、轮次、临场发挥的影响实在太大,新纪录也许还需等待。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