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一集: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 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第二十六届奥运会——现代奥运一百岁

    搜狐体育讯 第26届奥林匹克运动会1996年7月19日至8月4日在美国的亚特兰大举行。

1996年7月18日,奥林匹克公园全景
1996年7月18日,奥林匹克公园全景

  在美国,申办本届奥运会的城市除亚特兰大外,还有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旧金山和纳什维尔。申办工作起步最晚的亚特兰大市在1988年4月29 日的美国奥委会执委会议中,一举击败其他城市,获得了美国国内的胜利。接着,亚特兰大又与希腊的雅典、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英国的曼彻斯特、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和加拿大的多伦多展开激烈的竞争。

  亚特兰大最有威胁的竞争者是希腊的雅典。

因为1996年是诞生于希腊雅典的现代奥运会的百年大庆,雅典人非常渴望本届奥运会返回故乡,喜庆百岁的生日,因此他们喊出了“1996属于雅典”的争办口号,咄咄逼人。而亚特兰大的争办口号却是“尊重国际奥委会的选择”,显得那么谦虚有礼。也许是后者的口号更符合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的口味,也许是因为美国的财大气粗,也许还因为其他说不清的原因,最终是亚特兰大以51:35的票数击败雅典,赢得了主办权。亚特兰大位于美国南部的佐治亚州,是州府所在地,也是前总统卡特和世界文学名著《飘》的故乡。 本届奥运会共售出861万余张门票,创下有史以来观众人数的最高纪录。另外,奥林匹克公园在比赛期间共接待游人530万人次,来这里的游人共欣赏了567场音乐会,先后有130个乐队和1000名歌手进行了演出,其中包括中国歌手韦唯。本届奥运会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类似,也是由私人或公司承办的,没有得到美国政府的有力支持,甚至没有本国奥委会和各单项体育组织的介入,因而出现了不少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交通系统不畅。开赛之初,运动员和记者的班车就运转不灵。运动员的班车出车祸,因晚点耽误比赛;记者要经过班车转运站转换两次班车才能到达目的地,一个小时的比赛要有两个小时消耗在路上。再者是大会的安全保卫出现漏洞,7月27日凌晨奥林匹克公园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1人死亡、110人受伤,使与会者惶惶不安。

1996年7月19日,霍利菲尔德和帕图利杜传接火炬
1996年7月19日,霍利菲尔德和帕图利杜传接火炬

  这届奥运会的吉祥物首次用电脑合成,全身呈浅蓝色,有白色肚皮和牙齿,脚踏红色胶底鞋,头顶和尾巴上各围绕一个奥林匹克环,并按孩子们的意见将原来的名字“什么东西”改为“伊奇”(Izzy)。尽管人们对这个模拟式的动物褒贬不一,但作为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象征,还是受到人们特别是孩子们的欢迎。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组委会的预算中,各项数据数额之大更为惊人。组委会计划总收入为15.89亿美元,其中出售电视转播权收入为5.541亿美元,与美国奥委会合作进行赞助活动的收入为5.374亿美元,通过国际奥委会的TOP-Ⅲ号计划得到的收入为1.191亿美元,出售门票收入为2.258亿美元,出售经营许可证收入——0.314亿美元,其它收入1.21亿美元。根据预先测算,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开支将为15.73亿美元,其中用于修建奥运设施的费用为5.686亿美元。预计盈利0.16亿美元。

  此外,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还给地产带来了两个新含义:商业地产与郊区住宅。虽然奥林匹克公园周边房地产的升值,普遍都超过30%。但更重要的,市中心的旧城区得到大规模的改造,写字楼和商业物业蓬勃发展。在这时,投资商业地产的收益更加明显。奥运会期间留下的先进通讯设备和宾馆,使很多会议选址与此,亚特兰大成为“会议之城”。另外,奥运会后其后续效应十分明显,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人们消费信心大增,如果你那时在郊区购得房产,之后的结果就是这种居住形式成为当地的热点,甚至,亚特兰大郊区住宅已成为当地著名旅游景点之一。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