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一集: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 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第二届夏季奥运会——被花都冷落的奥运会

    搜狐体育讯 在1894年的巴黎国际体育运动代表大会上,顾拜旦曾建议第1届奥运会在法国的巴黎举行,但他的意见未能获得通过。后来他又提议第2届奥运会于1900年与世界博览会同时在巴黎举行,以进一步扩大奥运会的影响。与会代表们尊重他的意见,同意第2届奥运会在巴黎举行。巴黎位于法国北部巴黎盆地的中央,是全国的交通中心和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它也是欧洲大陆最大的城市。巴黎风景秀丽,有“世界花都”之称。巴黎也是第一个两次赢得奥运会主办权的城市。

  第2届奥运会1900年5月20日—10月28日在法国巴黎举行。本届奥运会比赛持续了5个月,被称为是一次“马拉松”式的奥运会。

1900年7月16日巴黎奥运会,拔河比赛现场
1900年7月16日巴黎奥运会,拔河比赛现场

  第1届奥运会后,希腊人要求把雅典作为奥运会的永久会址。这一意见不为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所接受,他强调,奥林匹克运动是希腊的,也是全世界的。他认为奥运会必须在不同国家举行,才能使之具有国际性和富有生命力。希腊终于被说服,巴黎赢得了主办权。这届奥运会和世界博览会一并举行,意在相得益彰,结果奥运会成了博览会的陪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很差,比赛安排拖沓,比赛场地分散,而且设施不佳。

  此外,对这届奥运会的评价不一。

世界博览会的组织者认为奥运会是成功的,它达到了为世界博览会助兴、添趣的目的。巴黎对奥运会的冷漠,致使本届奥运会上闹出不少历史笑话。顾拜旦这样评价这次奥运会:“动机本来是好的,但结果却不是奥运会了。他们利用了我们的事业,并且毁坏了我们的事业。”但就现代奥运会发展史而言,第2届奥运会如期举行,参加国及运动选手增加,女子进入奥运会,一批新的竞赛项目引进为奥运正式项目,也算是不小的收获。最重要的是,奥林匹克运动已离开了诞生地希腊,踏出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