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入选奥运舞蹈志愿者 张倩茗“跳”进国家体育馆

健美操队在排练

 张倩茗展示排练动作

   □本报奥运官方注册记者 于鸿斌 文

    □本报搜狐奥运媒体联盟记者 荆天旭 摄

  如果我有一个女孩,就让她去学跳舞,但很少有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跳一辈子舞蹈。学舞韬,因为可以让女孩看起来更有气质;搞舞蹈,意味着很可能一辈子当绿叶。奥运会,是运动员的舞台,但在舞台上展示自己和国家形象的,还有这样一群舞者——拉拉队队员,我省23岁的大庆女孩张倩茗就是这样一名健美操志愿者。

29日21时许,当记者和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倩茗见面时,她正蜷着修长的腿,在30人同住一屋的房间里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唧唧喳喳地聊天,阳光一样的脸上丝毫看不出训练一天的疲惫和对居住环境的挑剔。

  龙江女孩 跳了18年健美操

  去年7月份,从哈尔滨师范大学运动训练健美操专业毕业的张倩茗,来到了大庆市少年宫青少年科技文化活动中心当了一名健美操老师。倩茗的健美操是童子功,6岁学起,学前班、小学、初中、高中一直练功不辍,到了大学,依然痴迷不悔又顺理成章地选择了健美操。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已经练了18年健美操的倩茗,在初冬时节迎来了“北京奥运会拉拉操黑龙江赛区选拔赛”。比赛的地点在哈尔滨工人文化宫,单位的领导、家里的父母均全部出动,当起了倩茗的后勤部和亲友团。不负众望,一支动感十足、张力毕现的爵士舞征服了评委,倩茗从我省25位参赛舞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我省入围北京奥运会拉拉操选手。从那天起,倩茗成了单位和家里的“大熊猫”,衣、食、住、行,均小心翼翼,目的只有一个:用最好的状态参加全国选拔赛。

  过关斩将 成为全国24位之一

  今年1月25日,倩茗顺利通过了在北京的比赛,成为唯一一名代表我省参与奥运会比赛场馆内场表演的舞蹈志愿者。和倩茗一起入选的还有来自湖南、河南、北京、上海和内蒙古等十余个省市的23名选手。“各位的个人秀非常优秀,逐个选拔,是保证各位都是高手,但我们要组成团体操。”北京奥运会舞蹈志愿者负责人的决定,让身为老师的倩茗接受起来很快。舞蹈导演排练的是一支集合了爵士和街舞的拉拉操,极具动感,又柔美异常。

  1月份来北京,练了一个多星期,龙江姑娘倩茗接受的很快,学得也很认真。回到大庆的工作岗位,每天给学生上课的倩茗,有意地把自己刚学的拉拉操动作融进了健美操的教学中,目的很简单:尽快把要到奥运会上为现场观众表演的舞蹈练熟、练好,练到音乐一响,就条件反射。不仅不能错一个动作,还不能踩错一个节奏。

  3分钟舞蹈 练了整整8个月

  时间在倩茗的汗水中快速滴落,今年6月20日,倩茗来到了北京,住进了京东第一温泉度假村,过起了久违的有规律的校园集体生活。早6时30分至7时30分,洗漱,吃饭。9时至12时,第一次排练;14时至18时,第二次排练;19时30分至21时30分,第三次排练。一天三练,脚崴了就练乐感,韧带拉伤了还要练笑容。说话声音细细柔柔的倩茗,有着不甘人后的性格,是一位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却热心帮助别人的年轻人。“我是大庆的,奥运会是咱们全体中国人的大庆,我还能到只有运动员才能进入的蓝区表演,这是一件非常值得炫耀和幸福的事。”

  倩茗的北京奥运身份是内场舞蹈志愿者,得到的是志愿者的服装,和免费的吃、住、行待遇。没有一分钱报酬,还要倒搭很多电话费。“当志愿者很好啊,还能看到奥运冠军,体操世界冠军楼云就来过我们这儿呢。”住在30人一间的房子里,倩茗没有抱怨,因为奥运会的工作人员住的也和他们一样,有的还是部门的负责人。30人的房间内,只有一台立式空调,倩茗的床就在空调的背后,虽然床位不能直接享受到清凉,但倩茗看上去依然阳光灿烂,因为8月21日到24日,她们24个人就要到国家体育馆表演了,这样的好消息是值得期待的,毕竟只有20多天了,而北京为了这届奥运会,已经等了上百年。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