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一集: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 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第七届夏季奥运会——硝烟初散办奥运

    搜狐体育讯 第六届夏季奥运会原定1916年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为了遵守国际奥委会的宗旨和谴责德国的侵略行为,以顾拜旦为首的国家奥委会决定取消这次奥运会。按照古代奥运会旧制,凡因故未能举行的奥运会,也要在奥运史上占据一页,所以届次照算,下一届奥运会要再4年后才能举行。

1920年8月14日,安特卫普奥运会开幕式现
1920年8月14日,安特卫普奥运会开幕式现

  长达4年之久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不仅酿成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灾难,同时也给奥林匹克运动造成了巨大损失:1916年柏林奥运会被迫停办;国际奥委会总部被迫迁到瑞士小城洛桑;32名奥运会选手战死疆场,其中包括16名荣获奥运会奖牌的优秀选手。

  1918年,战争刚刚结束,当国际奥委会提出召开第七届奥运会时,仍有3个城市申请主办:布达佩斯、里昂和安特卫普。

1918年安特卫普获得主办权。安特卫普是比利时一个港口城市,它在古代就是一个繁华的商业城市和艺术城市,欧洲北部贸易中心。安特卫普素有“文化中心”、“比利时的大门”和“钻石之城”的之誉,市内有皇家美术博物馆和中世纪建立的教堂等名胜古迹。还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动物园。安特卫普在战争中受到严重的破坏,战后比利时人民很快医治了战争留给城市的创伤,修建了能容纳3万余人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在1918年的年会上,国际奥委会作出决定,取消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祸首德国、奥地利、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参赛资格,但也未邀请在十月革命中诞生的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因而曾有人称这次奥运会为“支离破碎的奥运会”。大会于8月14日正式开幕,比利时国王宣布开幕后,大会第一次升起了由顾拜旦1913年设计的奥林匹克旗,放飞了奥运史上第一批和平鸽,此外,为了悼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协约国将士,开幕式上还燃起了象征胜利和光明的奥林匹克火焰,但它与后来的奥运圣火不同的是:它的火种不是取自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奥林匹亚,更不曾经过声势浩大的接力传递。开幕式上第一次安排了运动员宣誓这一仪式。这项仪式是根据顾拜旦的提议增加的。他鉴于前几届奥运会某些运动员为获取金牌而不惜弄虚作假的现象,认为有必要进行如古奥运会所实行的运动员宣誓。此后,运动员宣誓便成为开幕式的一个重要仪式,往往由东道国的著名运动员作为代表。

1920年8月14日,比利时选手代表运动员宣誓
1920年8月14日,比利时选手代表运动员宣誓

  奥运会期间,也有一些不尽人意之处。由于经济萧条而门票偏贵,加上运动场离城太远,体育不够普及,大部分比赛的观众不多,有时寥寥无几,后来虽然邀请中小学生入场参观而显得观众多一些,但门票收入未能改观;在足球、水球和拳击等项目的比赛中,因观众狭隘的爱国狂热,曾出现一些不愉快的事件;还有美国选手对住宿条件不满,等等。总的说来,这届在战后匆忙举行的奥运会,还是应予以充分肯定的。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