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一集: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 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第十四届夏季奥运会——奥运精神战后得以重现

1948年7月29日伦敦奥运会开幕式
1948年7月29日伦敦奥运会开幕式

    搜狐体育讯 第14届夏季奥运会于1948年7月29日~8月14日在英国伦敦举行。1945年10月,英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主办第14届奥运会的申请。当时战火刚刚熄灭,各国正忙于战后工作,申请主办的仅伦敦一家,英国轻易地获得了主办权。战争虽然结束了,但战争留下的创伤仍到处可见,生活困难,经济萧条,各行各业亟待恢复。伦敦也不例外。英国不少人反对在当时困难的情况下承办奥运会。英国奥委会作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四方奔走,克服重重困难。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现有的场地设施,不修奥林匹克村,运动员被安置在军营、学校,甚至私人家中。由于仪器匮乏,许多参赛代表团都得自备食品。尽管困难重重,英国人还是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完成了奥运会的准备工作。

1948年7月29日,英国跨栏选手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
1948年7月29日,英国跨栏选手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

  1908年伦敦曾主办第四届奥运会。40年后,世界选手再次在这里相聚,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断了12年后举行的首届奥运会,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新起点。人们在长期的战争中,饱偿了家园被毁,亲人死去的痛苦,但在这里又领略了和平和友谊的幸福。

  本届运动会的裁判工作出现明显的失误,给人留下了不佳印象。特别是在拳击和游泳比赛中,因东道主裁判不公而争争吵吵的事时有所见。不过,这届奥运会就整体而言,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

这对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起到承前启后的积极作用。

  大概由于战争结束,人们心情轻松,本届奥运会的观众很踊跃,门票收入超过5万英镑,而且大约有50万英国人从电视上观看了比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会期间,组委会邀请了50多个国家的广播员,每天以43种语言向全世界作报道。首次设置记者专用室。会场上悬有写着“奥运会的重要性,不在于取胜,而是参加;不在于打败别人,而是尽我所能”标语。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