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一集: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 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第二十二届夏季奥运会--残缺的奥运会

1980年7月19日在莫斯科举行22届夏季奥运会
1980年7月19日在莫斯科举行22届夏季奥运会

    搜狐体育讯 1980年7月19日至8月3日在莫斯科举行。莫斯科是俄罗斯最大的城市和经济、政治、文化和交通中心。为办这届奥运会苏联花费了90亿美元巨资修建奥运会场馆、奥运村和装饰城市建筑,创奥运史上耗费最高的记录。但这次奥运会由于苏军入侵阿富汗,不少国家的奥委会拒绝参加莫斯科奥运会。在国际奥委会承认得140多个国家奥委会,公开抵制和拒绝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占2/5,成为奥运史上最大的一次抵制行动。

参加国家和地区数少于20年前的罗马奥运会。

  运动会于1980年7月19日至8月3日举行,恰好与第十五届奥运会会期相吻合。两届会期举办月日完全一样,是奥运会史上仅有的一次。第十五届是苏联首次参加的奥运会,它标志着苏联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不言而喻,两届会期吻合,不是历史的巧合,而是组委会的精心安排。

  大会主要活动如开、闭幕式,田径、足球决赛等,在莫斯科能容10万多观众的卢日尼克列宁中央体育场进行。游泳、水球、体操、篮球、排球等竞赛场馆,设在中央体育场附近。中央体育场及其所属14个场馆总共可容20万观众。帆船项目则安排在爱沙尼亚首府塔林,这是苏联一个有90余年历史的帆船运动基地。奥运会足球赛以前只限在主办城市进行,但从近几届开始,预赛分散在其他城市。如1968年在墨西哥城等5个城市,1972年在慕尼黑等5个城市, 1976年在蒙特利尔等4个城市。这次足球除半决赛、决赛在莫斯科中央体育场进行外,其他比赛分散在列宁格勒基洛夫体育场(可容8万观众)、基辅"共和国 "体育场(可容10万观 众)和明斯克"迪纳摩"体育场(可容5万观众)三处。

  大会是隆重的,但人们为一种不愉快的气氛所困扰。奥林匹克运动自1894年复兴以来,经历了风风雨雨。而此次莫斯科遇到的是最严重的危机,它威胁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由于苏军在1979年圣诞节前夕出兵入侵阿富汗,践踏国际法准则,给运动会带来严重的影响。一个国家一方面召开以和平、友谊为主要宗旨的奥运会,而另一方面却派兵入侵别的国家,必然会遭到世界的反对和舆论的谴责。许多国家的奥委会相继表态,拒绝参加。中国奥委会也发表声明,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已承认的147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公开抵制或拒绝参加的占五分之二,参赛的仅80个。这个数字还低于20年前罗马奥运会的水平。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