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一集: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 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第十五届夏季奥运会——主办奥运成为香饽饽

1952年8月3日,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现场
1952年8月3日,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现场

    搜狐体育讯 1952年7月19日~8月3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了第15届夏季奥运会。赫尔辛基是芬兰的首都,它接近北极圈,是世界最北的首都。市内多浅色花岗岩建筑物,因此有“北方白色城市”之称。赫尔辛基每年举办世界著名乐队和艺术家参加演出的赫尔辛基艺术节。

  伦敦奥运会前一年,即1947年6月,国际奥委会于斯德哥尔摩就1952年奥运会会址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此时世界一些城市对主办奥运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第14届奥运会只有伦敦一家申请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第15届则有赫尔辛基、阿姆斯特丹、雅典、洛桑、斯德哥尔摩和底特律、芝加哥、明尼阿波利斯、费城等9个城市提出申请。会议期间,各个城市都派来了由市长带领的代表团游说,气氛相当热烈。通过投票表决,赫尔辛基赢得了主办权。

  赫尔辛基被定为1952年第15届奥运会会址后,人群雀跃,举国上下投入了准备工作。赫尔辛基仅有40多万人口。预计奥运会期间,从世界各地到来的客人——旅游观光者、新闻记者、运动员和体育官员等,将达7万人。无疑这对一不大的城市将造成很大的压力。他们周密地考虑了城市建设,为客人到来后的住宿交通和仪器供应等作了妥善的安排。他们扩建了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将容纳5万人的看台扩大到7万人。并修建了游泳、体操和球类比赛场馆。在体育场前还建造了两座的纪念碑塔:一座是为纪念耶尔维宁在1932年奥运会夺得标枪冠军的白塔,塔高82.21米,象征耶尔维宁夺冠的成绩;另一座是芬兰长跑选手努尔米的青铜塑像。他是奥运史上第一个获得9枚金牌的运动员。这两座纪念碑塔也是芬兰作为“标枪之国”和“长跑之乡”的象征。

  开幕式于7月19日下午1时冒雨在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年已55岁的努尔米手持火炬进入会场,登上263英尺高塔,将火炬交给年已63岁的芬兰田径名将科勒赫迈宁,他点燃了塔上的奥林匹克圣火。

  赫尔辛基奥运会比较成功。这首先表现在大会的气氛很好,如参赛者的范围较广,会间又有成千上万的观众到场支持助威;其次,本届比赛的裁判受到好评,他们执法的态度严谨,较好地保证了客观和公正;再者,运动员连创佳绩。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