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一集: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 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第十六届夏季奥运会——革新打破国际间的生疏

1956年11月2日,女祭祀把奥运火炬传递给第一个传接者
1956年11月2日,女祭祀把奥运火炬传递给第一个传接者

    搜狐体育讯 1956年11月22日~12月8日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举行第16届夏季奥运会。墨尔本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是重要的国际贸易港。按照澳大利亚法律,牲口入境后必须经过6个月的隔离检疫。国际奥委会决定将马术比赛改在斯德哥尔摩进行,成为奥运会史上唯一分在两个州举办的奥运会。会期原定在1956年2月,后改在11月底~12月。这也是历届奥运会举办时间最晚的一次。

  本届奥运会在田径、游泳、举重、射击、自行车比赛中共破56项奥运会记录,其中16项为世界记录。苏联获37枚金牌,超过美国5枚,首次在金牌和非正式团体分上均高于美国。前苏联的成功,在于前苏联政府重视体育。1952年奥运会后,前苏联把奥运会当作显示国家实力,与美国抗衡的重要国际舞台。前苏联部长会议逐年增加体育经费,重视学校体育,把学校当作“培养世界和奥运会冠军的摇篮”,同时加强了体育科研,千方百计地培养优秀运动员。

  本届奥运会的闭幕式有所创新。当时大部分比赛完毕的代表团先行回国,余下的选手不多。为使闭幕式进行的紧凑而热烈,澳籍华裔选手文强森建议:运动员入场打破国家顺序,互相混杂不分国籍。国际奥委会对此先是不同意,但最后面对现实,还是表示认可,但前提是至少要有400人参加。闭幕式那天晚上,留下来的选手全部参加,结果闭幕式比以往任何一届都温馨感人。这种革新,打破了国际间的生疏,象征着人类的合作与和平,为大众热烈接受,从世界各地来的运动员携手入场,成为本届奥运会闭幕式的一大特色,也为后来各界奥运会争相效仿。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