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海外视角:北京奥运志愿者项目将成为一个新标杆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宫一栋)悉尼奥运会志愿者部主任大卫·布莱特惊奇地发现,志愿者项目已经在北京奥运会上成长为一棵茁壮的大树。

  这位担任北京奥运会顾问之一的澳大利亚人,1996年至2000年期间制定并实施了悉尼奥运会场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等一系列政策。

现在,他受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的邀请,在未来1个月里为奥运会志愿者服务提供建议。

  布莱特与奥运会的情缘由来已久。1972年,他去慕尼黑观看奥运会时就萌生了亲自参与奥运会的想法。在这之后,他连续去了8届奥运会。“奥运会一直是我心中的憧憬。”

  机会终于在1996年降临了。“悉尼奥组委想找一个人负责志愿者项目,”布莱特入选了。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当时他还在一家保险公司做市场销售。

  经过4年的努力,布莱特负责的奥运会志愿者项目取得了成功。全国有6.2万多人参与了志愿服务,其中一半在45岁以上,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16岁。布莱特尤为骄傲的是,全程坚持下来的志愿者比例很高。“只有大约5%的志愿者中途流失了,这跟亚特兰大奥运会20%的流失率形成了鲜明对比。”

  招募、培训、管理和激励等机制对于悉尼奥运会志愿者项目的成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你要让正确的人掌握正确的技巧,反之亦然。”

  当时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对悉尼奥运会的志愿者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在闭幕式上称赞他们是“最优秀、最敬业的奥运志愿者”。

  8年后,布莱特看到北京的志愿者项目又向前大大跨越了一步。“北京奥组委考虑周全、组织有力、培训充分。”

  他说:“我认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项目将会成为一个新的标杆,因为北京制定的方案比任何其他城市都要出色,特别是大规模的城市志愿者项目。如果成功,北京将会改写奥运会的志愿者服务的历史。”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74615名赛会志愿者将在各个场馆、奥运会和媒体中心开展服务。此外,100万名社会志愿者和40万名城市志愿者也将在北京的各个地方为境内外的人们提供帮助。

  在悉尼奥运会举办之时,布莱特还考虑了志愿服务的长久性。自悉尼奥运会举办以来,澳大利亚的志愿者人数已经增加了25%,全国现有400多万志愿者。他说,由于悉尼奥运会的影响,人们开始意识到志愿者的重要性。

  他说,与之类似的是,北京奥运会上起用的大批学生志愿者也会得到锻炼,在今后继续发扬志愿者精神,长期开展志愿工作。

  在北京的赛后规划中,志愿服务的可持续性也得到了重视。根据一个为期3年的《通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促进中国志愿服务发展合作项目》,北京将继续开展许多小型社区志愿服务。他说:“北京显然充分考虑了奥运会志愿者遗产的转化。”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的新闻官刘辉说,联合国志愿组织将在下半年协助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完善网络平台,让需要志愿者的部门和能够提供服务的人很快配对,“让信息系统循环起来”。

  布莱特希望北京奥运会取得“极大的成功”。“我喜欢‘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句口号:在一个融为一体的世界里,人们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并且为未来树立榜样。”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